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生理盐水灌注法展示肺组织蛋白可获更多生物学信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陕西讯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内科牵头,并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三所一室和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课题——“肺组织灌注前后双向电泳的比较”日前结题。该研究证明,生理盐水灌注法能够更好地展示肺组织蛋白,获得更多的生物学信息。蛋白质组学是继基因组学之后飞速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陕西讯 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内科牵头,并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三所一室和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课题——“肺组织灌注前后双向电泳的比较”日前结题。该研究证明,生理盐水灌注法能够更好地展示肺组织蛋白,获得更多的生物学信息。
蛋白质组学是继基因组学之后飞速发展的一个学科。比较蛋白质组学在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寻找疾病特异性的的诊断指标和药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向电泳技术是一种先进的蛋白展示技术,是蛋白质组学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目前,在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中,双向电泳技术多用于肺部肿瘤细胞系、肿瘤组织、肺泡灌洗液的研究。但该技术用于展示栓塞肺组织的蛋白仍未见报道,究其原因,主要是海绵样的肺实质中充斥着大量的血液成分(蛋白)。这些血液成分均为高丰度蛋白,在提取过程中混杂于肺组织蛋白中,不但会在2-D胶上掩盖肺组织蛋白,而且也会使肺组织的低丰度蛋白难以显示。
为了克服上述难题,寻找更加有效的双向电泳方法以展示肺组织蛋白,获得更多的生物学信息,研究人员取6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灌注组和对照组,用丙酮/三氯醋酸法提取肺组织蛋白并进行双向电泳分离,将2-D胶银染后用ImageSc-anner扫描仪扫描,采用ImageMaster2-DElite3.10软件进行图像分析。
结果发现,对照组2-D胶的蛋白点计数为1095±5,灌注组蛋白点计数为1569±10。在分子质量30~70ku范围内,灌注组的蛋白点计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在其他分子质量范围内,两者蛋白点计数无显著性差异。在pH值5~8、9~10范围内,灌注组的蛋白点计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在其他pH值范围内,两者蛋白点计数无显著性差异。
研究表明,生理盐水灌注法可显著减少肺组织中的血液蛋白成分,使得肺组织蛋白可以更好地在2-D胶上展示,以获得更多的生物学信息。
研究人员提醒,在对肺组织进行生理盐水灌注时,需要严格控制生理盐水的量和灌注时间。生理盐水量不足,会使血液成分得不到有效置换;灌注时间过长,会使肺组织蛋白分解。
(张中桥)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