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重症监护病房铜绿假单胞菌医院获得性感染暴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3-41713(广州)为了对重症监护病房(ICU)铜绿假单胞菌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暴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其同源性进行分析。研究者收集微生物和临床资料,评估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的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08日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 2006 Vol.5 No.6 P.413-417 13 (广州)为了对重症监护病房(ICU)铜绿假单胞菌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暴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其同源性进行分析。研究者 收集微生物临床资料,评估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的变化。收集ICU环境和ICU医护人员的标本,监测可能的环境传染源。用K-B法对分离的细菌进行耐药性监测,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联合限制性内切酶法,对铜绿假单胞菌进行同源性分析。结果 ICU患者的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由非暴发期的18.0%上升到暴发期(2004年5月~7月)的40.0%(P=0.000;OR值3.037;95%可信区间1.672,5.516)。随机选取从不同ICU患者分离的20株铜绿假单胞菌进行PFGE分型,共获得6种PFGE分型,12株为A型,同源性完全相同,其中11株分离自暴发期,该克隆株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碳青霉烯类等抗菌药物耐药。采取防治措施后,2004年8月ICU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率降至基线水平(15.4%)。可见 铜绿假单胞菌可发生克隆株在ICU患者的交叉感染,引起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暴发流行,呈多药耐药,应控制该菌在医院内的传播。
作者: 2007-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