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过敏反应中白细胞可大量合成组胺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备注1)可以由肺中性粒细胞(脓液*的主要组成细胞)大量合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炎症化合物组胺(histamine;备注1)可以由肺中性粒细胞(脓液*的主要组成细胞)大量合成。

这项在小鼠中首次表明肺中性粒细胞可以大量产生组胺的研究是由旧金山VA医学中心(**)肺部和重症护理医学(***)的George  Caughey领导完成。研究发表在2007年1月期的《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2005年度影响因子为13.965)上。

“之前一直认为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状态下,肺部组胺主要来自肥大细胞(mast  cell)。这类细胞与过敏有关。”  Caughey解释道。“这个结果可能意味着组胺在呼吸道感染和过敏引起的哮喘、支气管炎之间起着桥梁的作用。”



英文词汇:

*Pus,脓液是存在于感染组织中因炎症反应产生的液体。

**San  Francisco  VA  Medical  Center,SFVAMC

***pulmonary/critical  care  medicine



备注1:

组胺 histamine 在体内由组氨酸脱羧基生成。  

是最早发现的自身活性物质,广泛存在于人体的各组织内,以皮肤结缔组织、肠粘膜以及肺中的浓度较高。组织中的组胺主要存在于肥大细胞的颗粒中,血液嗜碱粒细胞中含量也很高。通常与蛋白质、肝素形成复合物存在于贮存部位。化学或物理因素可诱使组胺从结合部位释放,并能引起强大的生物效应。  

内源性组胺的生理与病理作用尚未完全阐明。组胺是速发型变态反应以及局部炎症反应的重要介质,对胃酸的分泌以及心血管反应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丘脑下部、丘脑、中脑也存在有组胺,是脑内的神经递质之一,可能与调节醒觉、心血管、体温以及神经内分泌功能有关。
作者: 2007-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