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肺通气功能改变与病情程度的相关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83-3875(石家庄)为了探讨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病情轻重程度与肺功能受损的关系。研究者测定56例ALS患者的肺通气功能:肺活量(VC)、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5月08日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2006 Vol.14 No.4 P.383-387 5 (石家庄)为了探讨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病情轻重程度与肺功能受损的关系。研究者测定56例ALS患者的肺通气功能:肺活量(VC)、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第1秒用力呼气量/全部用力肺活量(FEV1/FVC)、最大通气量(MVV)、用力呼气高峰流量(PEF)并与对照组52名(健康人)进行比较,根据ALS患者病情轻重程度分为轻度患者组、中度患者组、重度患者组、终末患者组,对每位患者临床表现进行Norris评分。对每组Norris评分、肺功能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ALS患者通气功能明显减低(P<0.01,表现为限制性通气障碍。除轻度组患者:FEV1/ FVC与Norris评分(r=-0.271 8)无相关性外,各组指标与Norris评分均呈正相关(0≥r≤1),ALS患者病情的轻重程度与肺通气功能的改变呈正相关。可见ALS患者肺功能损害表现为限制性通气障碍。病情的轻、重程度与肺功能下降程度呈正相关。
作者: 2007-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