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机理研究深入 救治成功率提高——我国危重呼吸衰竭救治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陕西讯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教授金发光等科研人员,历经十余载,对各种原因所致重症呼吸衰竭、肺性脑病、重症哮喘、严重碱中毒、酮症酸中毒等各种疾病的脑脊液酸碱变化特点、调节机制及其临床治疗进行了广泛、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使临床救治各种重症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教授金发光等科研人员,历经十余载,对各种原因所致重症呼吸衰竭、肺性脑病、重症哮喘、严重碱中毒、酮症酸中毒等各种疾病的脑脊液酸碱变化特点、调节机制及其临床治疗进行了广泛、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使临床救治各种重症呼吸衰竭患者的成功率达到了95%,且在脑脊液酸碱调节的离子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方面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上述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广泛推广应用。
  近20年来,国外一些学者,尤其是神经疾病和医学基础研究者,就脑脊液的分泌和产生机制、脑脊液成分和脑脊液循环功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但对于脑脊液酸碱状态、调节机制及临床意义的研究尚处于空白。为此,金发光等人根据动物实验和对临床患者的对比,并采用同步动态检测动脉血和脑脊液酸碱指标的方法,对脑脊液指标正常值,呼吸衰竭各型酸碱失衡时脑脊液酸碱指标变化特点、调节机制及其对临床的指导意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系统研究。
  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地攻关,他们先后成功地建立了呼吸衰竭时各型酸碱失衡、肺性脑病、高原脑病、呼吸性碱中毒等的动物模型;建立了正常人、正常麻醉犬、正常大耳兔的动脉和脑脊液酸碱及电解质参数正常值,以供国内同行实验研究使用;创立了动脉血与脑脊液酸碱参数的回归方程,为临床上应用动脉血气推算脑脊液酸碱参数提供了依据;阐明了呼吸衰竭各型酸碱失衡时动脉血和脑脊液酸碱变化特点及调节机制;进一步揭示了呼吸衰竭、肺性脑病、重症哮喘、严重碱中毒、酮症酸中毒、高原脑病等危重患者动脉血的脑脊液酸碱及电解质参数的变化特点以及脑脊液酸碱变化在上述危重症发生中的作用,为临床救治提供了新的有效方法。此外,研究人员从脑脊液酸碱调节理论出发,重新评价了常用影响酸碱调节药物,如乙酰唑胺、速尿、碳酸氢钠、呼吸兴奋剂、镇静剂、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在救治危重呼吸衰竭和纠正酸碱失衡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提出了正确使用上述药物的新观点;将脑脊液酸碱调节理论广泛应用于临床,利用血气指标计算脑脊液酸碱指标,验证与完善了小潮气量和允许性高碳酸血症的通气方式,并通过此方式救治各种危重呼吸衰竭患者1000多例,其救治成功率高达95%。
  据悉,该研究已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20余篇;获军队、省部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
   (朱立明)
作者: 2007-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