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婴儿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瓣闭锁的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肺动脉瓣闭锁不全多数为功能性的,由于风湿性二尖瓣病变或先天性心血管病导致肺动脉压力升高而引起。肺动脉瓣扩张球囊10mm×30mm-14mm×30mm,有效扩张1-2次。探讨经导管射频瓣膜打孔并球囊扩张治疗婴儿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瓣闭锁(PA/IVS)有效性和安全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8月27日 中华儿科杂志2007年45卷3期194-198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27日消息,经导管射频瓣膜打孔并球囊扩张术治疗PA/IVS需严格掌握适应证,规范操作,可作为替代或延迟外科开胸手术治疗的一种方法。

肺动脉瓣闭锁不全多数为功能性的,由于风湿性二尖瓣病变或先天性心血 管病导致肺动脉压力升高而引起;少数由于风湿病、细菌性心内膜炎直接损害瓣膜或 先天畸形所引起。

中华儿科杂志三月第三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4例患儿年龄分别为11、9、9个月和12d,体重4—10kg[(7.6±2.2)kg]。均具有紫绀和动脉导管未闭连续性杂音的临床表现。超声心动图诊断后,在全麻下作右心室造影确定右心室腔由3部分结构组成,漏斗部呈长管形,无冠状动脉异常。适合经导管射频打孔并球囊扩张术治疗。
射频瓣膜打孔能量5—8W,持续时间2—5s,一般2次;预扩球囊3mm×20mm-5mm×20mm,6—14atm;肺动脉瓣扩张球囊10mm×30mm-14mm×30mm,有效扩张1-2次。手术持续时间120—150min,X线暴露时间25.4—43.9min。探讨经导管射频瓣膜打孔并球囊扩张治疗婴儿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瓣闭锁(PA/IVS)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病内科朱鲜阳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技术成功率100%,除1例新生儿发生心脏穿孔早期死亡外,其他3例无任何并发症。存活3例随访4-12个月,1例需外科解除右室流出道梗阻,2例可择期封堵动脉导管未闭。

因此可见经导管射频瓣膜打孔并球囊扩张术治疗PA/IVS需严格掌握适应证,规范操作,可作为替代或延迟外科开胸手术治疗的一种方法。
作者: 2007-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