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囊性纤维化患者无创机械通气治疗高碳酸血症的随机对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14日消息,澳大利亚研究者对囊性纤维化患者在家中使用无创机械通气治疗高碳酸血症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结果认为可改善患者症状。囊性纤维化属遗传疾病,可造成呼吸道炎症性疾病,久之则形成支气管扩张、肺炎、肺不张、肺纤维化等病,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及大量咯血,最后因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导致肺心病和呼吸衰竭......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14日 Thorax. 2007 Aug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14日消息,澳大利亚研究者对囊性纤维化患者在家中使用无创机械通气治疗高碳酸血症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结果认为可改善患者症状。

囊性纤维化属遗传疾病,可造成呼吸道炎症性疾病,久之则形成支气管扩张、肺炎、肺不张、肺纤维化等病,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及大量咯血,最后因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导致肺心病和呼吸衰竭。

研究者对8例囊性纤维化患者,采取了随机、安慰对照、交叉研究,经过六周的夜间试验,方式包括:1、空气安慰治疗2、氧气治疗3、正压通气治疗,检测指标包括:生活质量、白天睡眠、运动性呼吸困难,其次检测醒时和熟睡时气体交换、睡眠结构、肺功能和最大运动量。结果显示,与吸入空气相比,夜间正压通气提高了囊性纤维化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胸部症状,问卷调查提示(均差, 10.95%)、过渡期的呼吸困难指数(均差, 3.1)、最大夜间CO2分压(均差, -17mmHg) ,提高了改良的往返移动试验的运动能力(均差, 83m; 95%可信区间, 21至144m; p=0.02)。夜间正压通气未改善睡眠结构、肺功能和清醒时CO2分压。

由此,研究者认为,囊性纤维化患者夜间正压通气可改善部分症状,但是否能提高存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2007-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