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维生素A衍生物能减少肺部细胞增生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摘要:根据发表在10月30日《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ournaloftheNationalCancerInstitute)上的文章,使用维生素A衍生物——视黄酸能降低有重度吸烟史的人肺部细胞的增生。有吸烟史的人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根据一个假设,在长期吸烟过程中受到损伤的肺部细胞会继续生长并发展为癌症,即使是在戒烟之后。之前的研究显示视黄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发表在10月30日《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文章,使用维生素A衍生物——视黄酸能降低有重度吸烟史的人肺部细胞的增生。

  有吸烟史的人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根据一个假设,在长期吸烟过程中受到损伤的肺部细胞会继续生长并发展为癌症,即使是在戒烟之后。之前的研究显示视黄素——一种与维生素A有关的药物——能有效防止有吸烟史的人肺癌发生。在实验室研究中还发现视黄素能减缓癌细胞生长。

  来自Texas大学M.  D.  Anderson肿瘤中心的科学家针对225位前重度吸烟者进行了双盲肺癌预防实验。参与者在3个月内随机接受13-顺式视黄酸和维生素E、9-顺式视黄酸或是安慰剂治疗。接着Walter  Hittelman和同事检查了参与者肺部组织实验前后的活组织切片样本,并用生物标记物Ki-67测量了细胞增生情况。

  结果这些治疗都降低了肺部副基底层细胞增生,但是对基底层没有作用,这让科学家感到很惊讶。在接受13-顺式视黄酸和维生素E的患者中,他们副基底层细胞生长显著降低,当分析活组织切片时,使用13-顺式视黄酸和9-顺式视黄酸的治疗都显著降低了细胞生长。

  作者表示:“有必要通过长期的跟踪实验来区分目前肺部化学预防中各种药物对基底和副基底细胞(肺细胞)的作用。”而来自Bethesda的国家癌症研究所的Eva  Szabo讨论了在癌症预防实验中使用Ki-67的合适性,尽管生物标记物显示视黄酸能减少细胞生长,Szabo还是认为现在就进行进一步临床实验还太早,她写道:“我们并不完全清楚这些物质作用于肺部细胞的效果,也不清楚它们在整个致癌过程中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112982648.html
作者: 2007-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