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上气道观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临床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睡眠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和呼吸表浅,夜间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白天嗜睡、心脑血管病并发症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中华口腔医学杂志4月第4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从182名70岁以上男性中,通过问卷和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1月30日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7年 42卷 4期 206-209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30日消息,根据上气道横截面大小和形状,无OSAHS老年男性上气道的腭咽段易塌陷。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临床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睡眠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和呼吸表浅,夜间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白天嗜睡、心脑血管病并发症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4月第4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从182名70岁以上男性中,通过问卷和整夜多道睡眠监测(polysomnography,PSG)检测筛选出无OSAHS者31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and hypopnea index,AHI)〈10次/h,年龄70~84岁,平均(74.5±3.7)岁。对31名研究对象行头颈部MRI扫描。对上气道及周围组织的93项指标进行测量。研究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70岁以上男性上气道及周围组织的结构特征,为深入认识OSAHS的病因及治疗手段提供依据。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郭泾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①上气道各段平均横截面积、最小横截面积均以腭咽最小,分别为(190.9±67.1)mm^2,(112.1±47.7)mm^2;②上气道各段横截面的前后径与左右径之比在0.22~0.89之间,各段横截面形状均为左右径长、前后径短的椭圆。其中腭咽段比值最小(0.22~0.71);③上气道各段最小横截面积与最大横截面积之比在0.38~0.62之间,气道立体形状均为“漏斗形”,其中腭咽的“锥度”最大。

因此可见根据上气道横截面大小和形状,无OSAHS老年男性上气道的腭咽段易塌陷。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