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支气管灌洗液细胞因子检测在痰检阴性肺结核者中的运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2月7日消息-土耳其安卡拉的研究人员报道,由于细胞因子在结核致病因素中有重要地位,分析血清及支气管灌洗液的细胞因子(TNF-α,IL-2和IFN-γ)水平对结核诊断有帮助。Küpeli等进行实验,收集支气管灌洗液,分为痰涂片阴性的肺结核患者或其他感染的患者肺叶,健康人的右肺中叶作为对照,通过ELISA法和浊度方法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2月07日 Respiration. 2007 Nov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2月7日消息-土耳其安卡拉的研究人员报道,由于细胞因子在结核致病因素中有重要地位,分析血清及支气管灌洗液的细胞因子(TNF-α, IL-2 和 IFN-γ)水平对结核诊断有帮助。

Küpeli等进行实验,收集支气管灌洗液,分为痰涂片阴性的肺结核患者或其他感染的患者肺叶,健康人的右肺中叶作为对照,通过ELISA法和浊度方法检测细胞因子。肺结核组(n = 15)与其他肺病组(n = 40)和对照组(n = 17)比较支气管灌洗液的TNF-α水平却显著提高(p < 0.001)。空洞性病变患者(n = 11)与无空洞的(n = 61)比较TNF-α, IL-2 和 IFN-γ水平显著提高。然而在空洞性(n = 7)与非空洞的结核患者细胞因子水平无差别。性别或吸烟状况比较,各组间细胞因子水平无差异。支气管灌洗液的TNF-α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3%和76%。支气管灌洗液TNF-α的阳性和阴性预计值分别为44% 和91%。

因此,痰涂片结核阴性时,支气管灌洗液TNF-α水平对区分健康人非常有帮助,特别是有助于涂片阴性的肺结核患者相区分。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