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发现新病毒

来源:今日早报
摘要:□通讯员吴鹏飞早报讯昨天下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对外宣布,继去年7月发现人博卡病毒后,该院研究小组日前在国内率先发现了一种小儿下呼吸道新病毒——WU多瘤病毒(WUPolyomavirus)。据相关病毒学专家称,这一发现是科学诊疗小儿下呼吸道感染的又一重大突破。WU多瘤病毒是今年5月由美国科学家和澳大利亚科学家......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讯员 吴鹏飞

  早报讯 昨天下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对外宣布,继去年7月发现人博卡病毒后,该院研究小组日前在国内率先发现了一种小儿下呼吸道新病毒——WU多瘤病毒(WUPolyomavirus)。

  据相关病毒学专家称,这一发现是科学诊疗小儿下呼吸道感染的又一重大突破。

  WU多瘤病毒是今年5月由美国科学家和澳大利亚科学家运用分子病毒筛查法从小儿下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的一种新病毒。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小组于11月17日运用基因扩增的方法对本院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痰液278例标本进行检测,从中检出1例WU多瘤病毒。

  11月22日,相关人员又对该病毒进行克隆和全基因测序。这个月初,病毒基因序列被美国基因数据库收录,并命名为CLFF(中国林峰第一株)。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院的研究小组还建立了一种特异、快速、准确的荧光定量基因扩增检测技术,整个实验检测过程可在1小时内完成。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约有10—39%的小儿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未知,下呼吸道感染是全世界范围内造成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病因。WU多瘤病毒的发现及快速检测技术的发明,能快速诊断小儿呼吸道疾病的病原,可以对症下药,避免乱用药和无效用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