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利用小淡水鱼可以“解锁“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

来源:转载
摘要:在许多热带水族馆中发现的一种小淡水鱼,利用其进行研究可能“解锁”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该研究表明,这些基因的缺失与运动纤毛缺陷的发生相关,而后者可能是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许多热带水族馆中发现的一种小淡水鱼,利用其进行研究可能“解锁”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 A*STAR研究所分子和细胞生物学(IMCB)科学家已经在斑马鱼中鉴定出数百个新基因,这些新基因可能在功能上等同于人类基因(后者在运动纤毛,即气道细胞表面上毛发状结构的形成中是必需的)。

  运动纤毛有助从人类呼吸道除去灰尘和病原体。该研究表明,这些基因的缺失与运动纤毛缺陷的发生相关,而后者可能是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因。

  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PCD)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其会导致人体呼吸道内运动纤毛出现缺陷。有缺陷的运动纤毛不能正常运作,即不能从肺中除去灰尘和细菌,这就导致了一系列的呼吸问题,包括慢性肺部感染,如支气管炎和肺炎,并且在严重的情况下,其会导致呼吸道长期损伤。

  最近发表在Development杂志上文章中,IMCB研究小组通过斑马鱼基因筛查,确定了数百个与运动纤毛发育有关的新基因。在斑马鱼中,研究者鉴定出近600个基因,其中26个基因为已知的引发PCD的基因。

  这一研究发现可以产生有用的信息,以查明与PCD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可能是PCD和运动纤毛其他原因缺陷的有价值的诊断标志物。

  目前还没有治愈方法针对PCD开展治疗,医生只能开积极的治疗以减缓气道损伤的进展,并解决PCD导致的呼吸问题,因此重要的是要确定负责PCD的精确基因,同时进行早期诊断。(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作者: 2014-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