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婴儿时期的某些特殊行为可能预示着其日后发展为孤独症的可能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15日Doctor’sGuide2005,615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近期首次报道,婴儿在12个月大时的某些特殊行为能准确地预示其日后是否会发展为孤独症。孤独症的症状可轻重不一,典型者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15日 Doctor’s Guide 2005,6 15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近期首次报道,婴儿在12个月大时的某些特殊行为能准确地预示其日后是否会发展为孤独症。

既往有研究表明,孤独症儿童的家庭中第二个孩子通常有5%~10%的概率同样患有此症,这一发生率要较普通人群高50倍左右。孤独症的症状可轻重不一,典型者表现为显著的社交和与他人沟通的困难、反复动作及某些孤僻行为。此症的复杂本质是其难以诊断的主要原因。由于缺少特异的生物学指标,临床医生多根据患儿家长的描述、家庭录像或直接观察、应用诸如“学步儿童孤独症的评定”(CHAT)等评定工具作出诊断。但这些评定量表只适用于18个月以上的儿童,尚无可用于评定婴儿孤独症表现的量表。

加拿大研究人员进行的这项包括了200名加拿大婴儿的研究是该领域中迄今为止样本量最大的研究。这些婴儿是那些明确诊断患有孤独症儿童的同胞姐妹或兄弟,自出生起随访到24个月大。研究人员制定了适用于6个月大的“婴儿孤独症观察量表” (AOSI),对孤独症的16种特殊危险标志性行为,如对他人的微笑无反应、被叫到自己名字时无反应等进行了评估。

结果发现,在这些被观察的高危儿童人群中,几乎所有到2岁时确诊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在1岁左右时就已出现7种以上的上述特殊行为。某些在6个月大时就表现出来的行为已经具有区分将来是发展为孤独症患儿还是健康儿童的意义,如前者主要有被动的性情、不够活跃、易激惹、喜欢凝视物体、与他人交流较少、缺少面部表情等表现。这些儿童到1岁大时更是会逐渐表现出言语和交流方面的困难,如缺少手势、只能理解有限的词组,表达和重复语言的能力得分均较差。

虽然目前还不明确这些特殊行为是孤独症的早期表现还是正是这些行为减少了患儿进行社交学习的机会,从而导致其最终发展为孤独症,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至少阐明了孤独症可能出现临床表现及可被观察到的时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