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愤怒心理应激大鼠模型的建立及对行为、内分泌免疫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7-1203(广州)为了制作愤怒心理应激的动物模型,建立其行为评估体系,观察愤怒应激对大鼠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影响,研究者采用Megan方法制造模型,将32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正常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7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 2005 Vol.38 No.2 P.117-120 3 (广州)为了制作愤怒心理应激的动物模型,建立其行为评估体系,观察愤怒应激对大鼠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影响,研究者采用Megan方法制造模型,将32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愤怒模型组、孤独对照组3个实验组和1个入侵组,每组8只,记录并分析各实验组大鼠的行为变化,检测血液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皮质醇、白细胞介素2(IL-2)、白细胞介素8(IL-8)水平,有效评价模型质量。结果 (1)愤怒模型组行为评定总分为(65.88±6.20)分,各行为指标与总分呈中至高度正相关(r=0.363~0.915)。(2)旷场实验中的水平得分、垂直得分及总分,愤怒模型组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和孤独对照组,孤独对照组也高于正常对照组(均P<0.01)。行为学观察,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愤怒模型组中央格停留时间长,修饰次数和修饰时间少,粪便粒数多,孤独对照组中央格停留时间长,修饰次数(P<0.05)和修饰时间少(均P<0.01)。与愤怒模型组比较,孤独对照组中央格停留时间长,修饰次数和修饰时间多,粪便粒数少(均P<0.01)。(3)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愤怒模型组血浆ACTH和皮质醇高,IL-2低;孤独对照组ACTH高(P<0.01和P<0.05)。与愤怒模型组比较,孤独对照组IL-2高(P<0.01)。可见该模型是理想的愤怒心理应激模型,模型评估方法可行性较好,愤怒心理应激能够激活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抑制大鼠的免疫系统功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