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运动能改善产后抑郁症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绪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6月13日Doctor’sGuide2006,614在美国焦虑症协会的第26届年会上,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为期3个月的家庭运动能成功减轻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症状。产后抑郁症近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13日 Doctor’s Guide 2006,6 14 在美国焦虑症协会的第26届年会上,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为期3个月的家庭运动能成功减轻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症状。

产后抑郁症近些年来受到大众的普遍关注,在生产的女性中占到10%~16%。但很少有人知道,产妇出现抑郁的同时往往还伴随着焦虑症状。事实上,焦虑症在产后抑郁症患者中的发生率要较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多见。为了评估家庭运动治疗(HBE)在缓解患者焦虑和抑郁情绪方面的疗效,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共选取了88名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的得分在10分以上的患者入组该项研究。随机进入HBE组(n=46)和常规护理组(n=42)。除EPDS外,患者还接受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Spielberger焦虑状态问卷调查。根据患者的应激试验结果和心肺功能的耐受程度,选择了患者喜爱并可行的运动方式进行为期12周的家庭运动治疗。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与基线相比,HBE组患者在治疗后的HAM-D得分改变要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1)。此外,治疗组患者的EPDS和STAI-state得分也出现了明显改变,这些都意味着,家庭运动治疗能显著改善患者的情绪和焦虑问题。研究人员最后指出,运动是否可作为产后焦虑和抑郁症患者的非药物治疗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