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寻找自闭症患儿神秘世界的大门

来源:外滩画报
摘要:这些具有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反应奇特等特征的孩子被归为自闭症(Autism,一种精神疾病)的患者。他们的内心世界外人难以理解,因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统计,全世界大约每250名儿童中就有1例自闭症患儿,多见于男孩,初发年龄一般在30个月以内。中国自1982年首次在南京报道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海豚和白鲸还具有可爱可亲、能让患儿抛开戒心的外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 顾湘 图/彭辉

  有这样一群孩子生活在我们中间:虽然和你近在咫尺,却让人觉得就像星星一样遥远。他对你视而不见,一天到晚拿着玩具车的轮子转啊转,对别的都不感兴趣;他可能踮着脚尖走路,就像没有适应地球的重力,又怕发出响声把自己惊醒;他对周遭一切都毫无反应,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发笑,或者反复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今天星期几?”答案必须是他认定的“星期三”,否则就听不见。他们像中了咒语,被封闭在一个我们无法知道的梦魇里。

  1943年奥地利裔美国医生Leo Kanner最早描述这种症状,称之为“情感接触孤独障碍”。这些具有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反应奇特等特征的孩子被归为自闭症(Autism,一种精神疾病)的患者。他们的内心世界外人难以理解,因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这些孩子的大脑并不迟钝,20%的人智商与正常人相当或更高,不少患儿的机械记忆能力很强,尤其对文字符号的记忆能力格外突出。

  据统计,全世界大约每250名儿童中就有1例自闭症患儿,多见于男孩,初发年龄一般在30个月以内。中国自1982年首次在南京报道了4例儿童自闭症以来,目前大约1000名儿童中就有2名患者,总数约达50万左右,上海占到六七千名。

  病因至今仍是一个谜

  尽管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医生从遗传、神经生物学和社会心理因素作了大量研究,但迄今仍未能阐明儿童自闭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这是环境污染造成的。

  另一个更明确的控诉则针对用于疫苗的汞防腐剂(thimerosal)。由于汞具有保鲜作用,一直被广泛用于各种疫苗中。2005年,美国数千名家长联名上书,希望政府禁止疫苗制造机构在儿童防疫针中添加汞成分,但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都否认汞和儿童自闭症之间存在必然关系。

  找不出确切成因,治疗也就无从下手。美、英、加等国家都设立了自闭症学会,中国则只有南京市脑科动物世界的大部分声音频段,但不应忘记一旦我们不再在和谐的自然交响乐团中占有一席,人类也将成为孤独的、自我封闭的生物。

  更多精彩来自〈外滩画报〉第206期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作者: 2006-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