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脑侧化与幻听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18日消息,精神分裂症患者正常的语言侧化减弱,而幻听的产生可能与左脑尤其是左颞横回的功能障碍有关。精神分裂症主要表现为狂燥不安、偏执、抑郁、恐惧焦虑、幻听幻觉、敏感多疑、强迫急躁、思维紊乱、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冲动伤人、不能控制自己等。中华精神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取男性健康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18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2007年40卷2期65-69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18日消息,精神分裂症患者正常的语言侧化减弱,而幻听的产生可能与左脑尤其是左颞横回的功能障碍有关。

精神分裂症主要表现为狂燥不安、偏执、抑郁、恐惧焦虑、幻听幻觉、敏感多疑、强迫急躁、思维紊乱、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冲动伤人、不能控制自己等。

中华精神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取男性健康志愿者13名(正常对照组),幻听和非幻听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各13例,接受预先编制的左右侧化声音刺激,进行功能磁共振扫描。利用事件相关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在体研究精神分裂症伴有幻听的男性患者左右侧化声音激活脑区的差异,以验证幻听是由脑侧化异常产生的假说。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史家波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1)组内比较:与右侧化声音刺激相比,正常对照组在辨别左侧化声音刺激时显著激活了左楔前叶和右旁中央小叶(FDR校正,P〈0.01,体素值〉10);两个患者组组内左右侧化声音显著激活脑区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2)组间比较:与幻听组相比,正常对照组在辨别左侧化声音刺激时右旁中央小叶显著激活;与非幻听组相比,正常对照组在辨别左侧化声音刺激时显著激活两侧颞上回、左楔前叶、两侧扣带回和左缘上回,而在辨别右侧化声音刺激时两侧颞上回、右颞中回和左脑岛显著激活;与非幻听组相比,幻听组无论在辨别左或右侧化声音刺激时均引起左侧颞横回激活(P〈0.001,未校正,体素值〉50)。

因此可见精神分裂症患者正常的语言侧化减弱,而幻听的产生可能与左脑尤其是左颞横回的功能障碍有关。
作者: 2007-9-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