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发现2个与双相情感障碍有关基因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双相情感障碍也被称为躁狂抑郁症,这是一种躁狂与抑郁交替出现的病症。如今,科学家们鉴别出两个与这种病症风险有关的基因,新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期刊上。尽管不同的研究结果之间有少量的差异性,但以前发表的泛基因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种疾病有遗传风险因子的推论。PamelaSklar、NickCraddock和ShaunPurcell合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双相情感障碍也被称为躁狂抑郁症,这是一种躁狂与抑郁交替出现的病症。如今,科学家们鉴别出两个与这种病症风险有关的基因,新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期刊上。

  

尽管不同的研究结果之间有少量的差异性,但以前发表的泛基因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种疾病有遗传风险因子的推论。Pamela  Sklar、Nick  Craddock和Shaun  Purcell合作领导了一个团队,对以前发表的研究结果进行重新分析,同时,也对患此病的患者群体进行了新一轮的基因组扫描。

  

这种疾病最有力的遗传风险因子是基因ANK3和CACNA1C的变异。基因ANK3编码一种名为锚蛋白-G(ANKYRIN-G)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负责调控钠离子通道的组建。基因CACNA1C则负责编码钙离子亚通道。部分作者以前也指出,在锂环境中,老鼠大脑对这两种基因的调控力度很小,这也许是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症的一个最有效方法。

  

新结果还表明,离子通道的改变可能是双相情感障碍症出现的部分原因。
作者: 2009-2-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