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发现精神分裂症初发患者免疫系统被激活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瑞典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精神分裂症初发(recent-onset)的患者大脑内炎症性物质的水平很高。这项研究或许对开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重要意义。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还不太清楚造成精神分裂症的原因,从而也无法开发出相应的治疗药物。有理论认为,如果生命早期发生过感染,那么将会增加患精神分裂症......

点击显示 收起

瑞典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精神分裂症初发(recent-onset)的患者大脑内炎症性物质的水平很高。这项研究或许对开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还不太清楚造成精神分裂症的原因,从而也无法开发出相应的治疗药物。有理论认为,如果生命早期发生过感染,那么将会增加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但至今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一点。

该课题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精神分裂症初发患者脊髓液中的炎症性物质,发现这些患者大脑内一种信号分子——白细胞介素-1β(IL-1)水平很高,而这种分子只有在炎症发生时才会释放出来。在对照组的健康人中,IL-1几乎很难被检测到。

研究人员G?ran  Engberg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的免疫防御系统被激活的原因。但目前来说,IL-1是否是因为发生了某种感染还是由于其他方式导致免疫系统被激活,还有待于研究人员进一步观察。

Engberg称,如果未来能够开发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免疫疗法将是一个重大的进步。(编译:高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