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值患抑郁症风险高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可防老年抑郁症老年人有抑郁症状的比例远高于中青年人。这除了与老年人易产生孤独、失落和消沉的情绪有关外,还与膳食有密切关系。冬季是老年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更应引起重视。英国学者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可防老年抑郁症老年人有抑郁症状的比例远高于中青年人。这除了与老年人易产生孤独、失落和消沉的情绪有关外,还与膳食有密切关系。冬季是老年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更应引起重视。

  英国学者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越是高龄,这种情况就越突出。70岁以上的低胆固醇老年人中有16%出现明显抑郁,80岁以上的低胆固醇老年人中有14%因抑郁而发生危险。

  众所周知,血清胆固醇的来源基于膳食,即膳食胆固醇的多少决定血清胆固醇的高低。营养学表明,胆固醇只见于动物食品,而植物只含植物固醇,如谷固醇、豆固醇、麦角固醇等。因此,只有吃动物性食品才能得到胆固醇。如果老年人缺乏动物性食品,血清胆固醇便会下降。

  胆固醇富含于肉类、乳类、蛋类等食品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没有冠心病等须限制摄入胆固醇的疾病,均可适当摄取。由于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加之消化功能减退,对肉类食物的摄入有困难,因而应以乳类、蛋类为主。每日一两杯牛奶,配以鸡蛋1~2个,便可达到提高血清胆固醇的目的,也可降低抑郁症状的发病率。

  有人认为老年人血清胆固醇浓度比年轻人高,因而过分强调老年人要吃“素”,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只有注意荤素搭配,才能使老年人不至于因血清胆固醇过低而影响健康或产生抑郁症状,出现不良情绪,才能使晚年的生活更加愉快。                   郭旭光

作者: 2010-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