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揭密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

来源:新华网
摘要:奥地利认知神经心理学教授弗洛里安·胡茨勒研究《蒙娜丽莎》后发现,观画者如果直视蒙娜丽莎双眼,会感觉她嘴角露出微笑,但若视线转至蒙娜丽莎嘴部,这丝微笑则会“神秘”消失。胡茨勒说,蒙娜丽莎的微笑若隐若现,缘于达·芬奇运用了渲染层次的绘画技法,使色彩中的色阶有层次地调和,从而在阴影处呈现细微变化。按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奥地利认知神经心理学教授弗洛里安·胡茨勒研究《蒙娜丽莎》后发现,观画者如果直视蒙娜丽莎双眼,会感觉她嘴角露出微笑,但若视线转至蒙娜丽莎嘴部,这丝微笑则会“神秘”消失。



胡茨勒说,蒙娜丽莎的微笑若隐若现,缘于达·芬奇运用了渲染层次的绘画技法,使色彩中的色阶有层次地调和,从而在阴影处呈现细微变化。



按他的说法,当观画者直视蒙娜丽莎嘴部时,周围柔和的阴影层次会“中和”她的微笑表情,而当视线移至蒙娜丽莎眼部时,这种层次渲染技法又使她“重现笑容”。



“蒙娜丽莎‘隐藏’一丝微笑,”胡茨勒说,“她‘变换’表情,取决于你在她面部的视线落点。”



这项研究刊载于最新一期《心理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


作者: 2010-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