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美国科学家研发的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可治疗抑郁症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一项发表在近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美国科学家新研发的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可用来治疗抑郁症,所需时间更短且改善程度不输于药物。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莎拉·莫莉莫托与她的研究团队,此次研发出了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实验中,他们训练了11位年纪在60岁到89岁之间的老年难治愈型抑郁症患......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讯 一些难治型抑郁症病患的症状,竟可以由特别设计的电脑游戏缓解。一项发表在近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美国科学家新研发的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可用来治疗抑郁症,所需时间更短且改善程度不输于药物。此项发现表明,一些行为疗法或许能提供治疗抑郁症的现实措施。

抑郁症影响到大量老年人,在年龄介于55岁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患者身上,该病症有着诸多老年期的特点,危害性不容忽视,不但会造成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还极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甚至死亡风险。遗憾的是,老年抑郁症的病因尚不明确,其可能与遗传、大脑解剖结构和病理改变、生化和社会心理等因素有关,但这些因素错综复杂并相互交织。目前,虽然心理治疗和药物在某些人身上是有效的,但必须看到,这类治疗对很多人也没任何效果,这一类病患正极需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莎拉·莫莉莫托与她的研究团队,此次研发出了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实验中,他们训练了11位年纪在60岁到89岁之间的老年难治愈型抑郁症患者,并改善了他们在听觉、音素和视觉方面的分辨能力。研究人员惊奇发现,计算机化认知训练程序对绝大多数病人症状的改善,和治疗此类病人的黄金标准药物——依地普仑程度相同,但时间缩短了一半。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目前尚需要完整的临床研究来确认这些发现。他们希望,此项研究能推动更多对抑郁症多样化疗法的研究。(张梦然)  

作者: 2014-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