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Nat Med:抗抑郁药有望治疗恶性儿童脑瘤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导读:成神经管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的恶性儿童脑瘤。日前,发表在《Nature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了引发侵略性成神经管细胞瘤的一种新分子途径,此外,他们还发现一种抗抑郁药物(Rolipram)以这种新的分子途径为作用靶标,可以使成神经管细胞瘤缩小,最终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读:成神经管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的恶性儿童脑瘤。日前,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了引发侵略性成神经管细胞瘤的一种新分子途径,此外,他们还发现一种抗抑郁药物(Rolipram)以这种新的分子途径为作用靶标,可以使成神经管细胞瘤缩小,最终消失。

8月24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引发侵略性成神经管细胞瘤的一种新分子途径,他们还发现一种抗抑郁药物(Rolipram)以这种新的分子途径为作用靶标,对抗这最常见的恶性儿童脑瘤。 

成神经管细胞瘤具有不同的分子亚型和细胞起源。目前,关于成神经管细胞瘤形成相关的基因突变的研究成果很少。在该研究中,科学家们鉴定出一种编码Gαs(一种G蛋白)的基因——GNAS。GNAS是一种有效的肿瘤抑制基因,敲除它可以形成成神经管细胞瘤小鼠模型。

研究人员称,他们发明的这种小鼠模型能够形成一种靶向性更强、疗效更好的分子治疗途径,大大减轻了目前常用的癌症疗法(化疗、放疗或手术)带来的有害作用。

小鼠模型确定后,科学家们使用一种已经在欧洲和日本批准的抗抑郁药物 Rolipram对成神经管细胞瘤小鼠进行治疗,结果发现,Rolipram提高了小鼠体内的cAMP水平,cAMP修复了GNAS-Gαs通路的肿瘤抑制作用,从而使肿瘤缩小最终消失。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侵略性成神经管细胞瘤的形成与一种叫Sonic hedgehog的蛋白质有关,它是组织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分子之一。细胞内cAMP水平的升高也增强了Sonic hedgehog抑制剂的活性。

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到:“该研究鉴定出了Gαs 前所未有的肿瘤抑制功能,表明G蛋白调控可作为一种潜在的治疗途径。”科学家们还表示,将该研究结果应用到临床试验中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从小鼠试验到临床应用往往需要漫长的过程。

关于成神经管细胞瘤

成神经管细胞瘤,是一种高度恶性原发性脑肿瘤,产生于小脑和颅后窝。原来误认为成神经管细胞瘤是神经胶质瘤,现一般认为它属于头盖原发性神经外胚层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s, PNET)家族。

PNET在组织学上与小脑髓母细胞瘤相似,并与小脑髓母细胞瘤一样,来源于神经上皮细胞未分化的前体细胞。患者多以颅内压增高症状为首发症状,如头痛、呕吐等。

作者: 2014-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