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抑郁症患者如何自救?

来源:科研出版社
摘要:抑郁和焦虑是全球性的健康问题。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抑郁视为导致身心缺陷的全球首要原因,它影响了三亿五千万各年龄段的人们。WHO还指出,抑郁和焦虑是两种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美国焦虑抑郁研究协会(ADDA)2014年确认焦虑症是该国内最常见的疾病,在美国,焦......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和焦虑是全球性的健康问题。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抑郁视为导致身心缺陷的全球首要原因,它影响了三亿五千万各年龄段的人们。WHO还指出,抑郁和焦虑是两种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美国焦虑抑郁研究协会(ADDA)2014年确认焦虑症是该国内最常见的疾病,在美国,焦虑影响了4000万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抑郁影响了1480万美国成年人。

美国圣地亚哥国立大学学者Valerie L. Alexander和B. Charles Tatum在研究中的目的,是确定是否有特定的工具,患者学会了就可以继续用来管理自身的抑郁和焦虑症状,防止病情反复。这项研究起源于西海岸大都市的精神病专科医院门诊项目。病人被分配到三个治疗跟踪组(认知组CT、正念组MT和普通组TAU),在认知性密集门诊项目(COGIOP)一年之后,接受定期随访。研究人员采用认知工具、正念(“有意识的察觉”)或是不采用任何方法进行干预。学者将研究论文发表在科研出版社2014年10月《Psychology》(心理学)英文期刊上。

这项研究选择了201位参加COGIOP患者,所有患者都被诊断出至少患有重度抑郁症、躁郁症中的一种,其中有82人做出回应。在这些参与者的人口统计学信息中,45%的人年龄在38至52岁之间,72%为女性,40%已婚,83%为白人,54%是基督徒。所有人都至少高中毕业,66%有本科学历或更高。80%患有重度抑郁症,20%患有躁郁症。

学者利用贝克抑郁问卷(BDI)和伯恩斯焦虑量表(BAI),向患者提出两个开放式问题:

1) 在项目中学到认知工具之后,你继续使用了吗?如果是,你用的是哪一种?

2) 你使用了正念吗?如果是,你用的是哪种类型的?使用得多频繁?

表1中显示了三组患者的贝克抑郁指数(BDI)和伯恩斯焦虑指数(BAI)及工具(思想记录和思想扭曲)的使用。三组使用的技能/工具共有17种,见附录C(查看原文),以上两种工具位于列表顶部。思想记录要求病人承认和意识到自身消极的扭曲,如“我是一个失败者”这个消极思想,研究人员训练患者写下出现负面情绪的原因。

从结果可以看出,第三个月CT组使用工具的效果最好,抑郁症状明显减少,MT组的抑郁症状减少得少一些,但效果仍然明显,而TAU组不受影响。这些工具对焦虑也有类似的作用。其他的工具,如心情追踪(mood tracking)和放松技巧,对抑郁和焦虑的效果不显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