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心理问题成老年人群自杀凶手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黄辛)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健康中国,2020风险与治理方略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呼吁应积极建立、完善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支持服务体系,以应对老龄化挑战。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一方面,越来越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黄辛)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健康中国,2020风险与治理方略”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呼吁应积极建立、完善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支持服务体系,以应对老龄化挑战。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得到精神慰藉和关怀;另一方面,关怀缺位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专家指出,我国大陆老年人群自杀率为37.34/10万人,仅次于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

与此同时,老年人疾病负担沉重,但卫生服务却明显不足。医疗和养老服务不能形成有效对接,影响了老年人医疗和养老服务的有效利用。2014年我国有养老床位551.4万张,每千位老年人26张,与“十三五”目标(35张)尚有较大距离,远低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40张)。另外,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能较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需求。

对此,山东大学课题组提出了4个建议:建立以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的免费医疗照顾制度;建立基于社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基于社区的老年人心理卫生服务等支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中国科学报》 (2015-05-06 第4版 综合)

作者: 黄辛 2015-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