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东方科技论坛:专家呼吁重视精神疾病生物学标记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黄辛)以重大精神疾病的生物学标记为主题的上海东方科技论坛日前举办。与会专家表示,应深入开展精神疾病基础研究,并将基础生物医学研究中获得的前沿知识更有效地应用于实践,以解决精神疾病防治的关键科学问题,从而改善公众健康水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1亿多人,其中重性精神疾病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黄辛)以“重大精神疾病的生物学标记”为主题的上海东方科技论坛日前举办。与会专家表示,应深入开展精神疾病基础研究,并将基础生物医学研究中获得的前沿知识更有效地应用于实践,以解决精神疾病防治的关键科学问题,从而改善公众健康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1亿多人,其中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高达1600万。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痴呆等老年期精神卫生问题也日益严重。儿童孤独症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2001年,全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孤独症在0~6岁残疾儿童致残原因中占据首位,高达78%。

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李春波表示,由于目前各种重大精神疾病的病因尚未得到明确揭示,精神疾病的诊断还处于以症状学依据为主的主观判断阶段,尚无明确的客观生物学指标。

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方贻儒认为,生物学标记物是一种从生物学介质中可检测到的细胞、生物化学或分子改变的标识物质,可在很大程度上为临床医生提供辅助诊断依据。因此,通过标准化技术对重大精神疾病进行早期识别与诊断尤为重要。

《中国科学报》 (2015-06-15 第4版 综合)

作者: 黄辛 201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