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居家锻炼对心率及交感神经活性的影响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7:1108-1115我们知道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改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预后,但这种有益作用的机制至今尚未明确。近期,日本学者JunMimura等做了一项探讨此方面机制的研究,试图通过该项研究来说明体育锻炼是否是通过改善急性心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4日 Chest. 2005;127:1108-1115 我们知道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改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预后,但这种有益作用的机制至今尚未明确。近期,日本学者Jun Mimura等做了一项探讨此方面机制的研究,试图通过该项研究来说明体育锻炼是否是通过改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心率的压力反射控制和心肌的交感神经活性(MSNA)来达到这种作用的。他们将30名AMI的患者随机地分为锻炼组与未锻炼组。在休息时,压力感受器刺激时(肾上腺素注射)和压力感受器钝化时(硝普盐注射)分别测量动脉血压,心率和MSNA。测量在训练前及锻炼后4周进行。结果发现:锻炼组的氧峰值明显增加(12.3 ± 10.7%)。锻炼组休息时MSNA从34 ± 12 减少至 27 ± 8 bursts/min ,但未锻炼组未见减少。锻炼组动脉的压力反射敏感性(BRS) [从 8.9 ± 3.0 至 10.3 ± 3.0 ms/mm Hg, p < 0.05]和对压力感受器刺激反应的MSNA (MSNA从 – 47 ± 23 至 – 70 ± 21%, p < 0.01)也明显改善,未锻炼组则无改善。二组压力感受器钝化均能提高MSNA 反应,但无统计学差异。

据此Jun Mimura等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AMI患者的动脉BRS ,减少交感神经的紧张性,有益于AMI患者的疾病康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