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研究指出,阿尔茨海默病的女性患者要较男性患者更易表现为痴呆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1月16日Doctor’sGuide2005,1133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对“阿尔茨海默(AD)病理学和临床表现是否存在性别差异”的长期研究后指出,同样的脑部病理学改变在女性患者中更易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6日 Doctor’s Guide 2005,11 33 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对“阿尔茨海默(AD)病理学和临床表现是否存在性别差异”的长期研究后指出,同样的脑部病理学改变在女性患者中更易表现为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是目前导致老年人痴呆的最主要原因。为了明确不同性别的AD患者病理学与临床表现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美国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年龄与AD临床病理学研究”中选取了部分老年患者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共纳入了64名男性和77名女性,每年评估他们的临床表现,并于患者死亡时进行脑部四个部位的组织解剖。女性患者的死亡年龄略年长于男性患者。

结果发现,神经元纠结现象在女性患者中更为明显。如将AD病理学评估分为0~3级,那么男性患者的病理学评估每增加一级,其临床表现的加重就增加三倍左右,而在女性患者中则要增加20倍以上。这意味着,女性患者更易出现痴呆的表现,且程度更重于男性患者。

研究人员指出,女性相对缺少某些保护因素(如绝经期女性雌激素的缺乏)可能是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之一。了解AD的病理学与痴呆表现在不同性别患者中的差异有助于掌握AD的病理生理学,以及临床制定不同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当然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探讨形成这一差异的可能原因。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