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英国研制虚拟头盔 帮助残疾人重拾活动感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7月3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虚拟头盔”,令严重伤残人士重拾活动感觉。虚拟头盔能将脑电波的模式跟一个虚拟现实的系统连接起来,令戴上头盔者得以进入虚拟世界,以为自己能够活动。首位试戴虚拟头盔的是奥地利人施魏格尔,他7年前因一次游泳意外导致全身瘫痪。戴上头盔后,科学家要求他想......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虚拟头盔”,令严重伤残人士重拾活动感觉。科学家相信,有关技术能进一步发展成让伤残人士用意志控制轮椅、计算机甚至义肢。

  虚拟头盔能将脑电波的模式跟一个虚拟现实的系统连接起来,令戴上头盔者得以进入虚拟世界,以为自己能够活动。

  首位试戴虚拟头盔的是奥地利人施魏格尔,他7年前因一次游泳意外导致全身瘫痪。戴上头盔后,科学家要求他想象自己走路。这时,头盔的电极会记录脑电波模式,再化成指令传送到虚拟现实系统。施魏格尔同时亦需戴上立体眼镜。

  立体眼镜除呈现出虚拟立体影像外,更配以声音,令施氏以为自己走在街上。在虚拟世界中,施氏甚至会碰到路人跟他搭讪。他事后表示,剎那间以为那是真实世界。

  伦敦大学学院的斯莱特教授解释﹕“每次你一想活动双腿,无论你的双腿是否在动,脑部同一位置都会在活动。”由于人人的脑电波模式不同,所以必须训练计算机熟习模式。他相信,10年内就可发展到人们只要心生一念,便可控制轮椅和义肢。

作者: 2006-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