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地震灾后康复医学早期介入可大大降低残疾率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近年来,地震灾害、重大交通事故频发,灾后医学救援和康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10月21日-23日,由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首次增设灾害医学与康复论坛。专家指出,灾害发生后,康复医疗通过早期伤残评估、早期康复介入、功能治疗、辅助器具使用及心理康复,对降低并发症和减轻功能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地震灾害、重大交通事故频发,灾后医学救援和康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10月21日-23日,由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首次增设灾害医学与康复论坛。专家指出,灾害发生后,康复医疗通过早期伤残评估、早期康复介入、功能治疗、辅助器具使用及心理康复,对降低并发症和减轻功能障碍、避免及降低残疾程度,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介绍说,多学科介入和相关学科在灾害医学方面的融合与应用很重要。回顾以往重大灾害事故救援早期,急救医学占主导地位,康复医学鲜有介入。在2008年汶川地震及2009年玉树地震中,中国残联在地震后早期迅速组织国家康复医疗队奔赴灾区积极开展早期康复治疗,使伤员身心功能障碍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达到助残展能、康复身心的目的。从两次灾后康复医学的早期介入取得的成功经验来看,康复医疗必须作为今后灾害救治的组成部分。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社会保障与服务、脊柱脊髓损伤康复、神经康复、骨关节与截肢康复、截肢与康复工程、神经泌尿康复、肾脏康复、肺康复、心脏康复、心理健康与康复、儿童康复、康复护理、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言语治疗(ST)、康复机构管理与国际合作、康复咨询与ICF应用、国际康复医疗器械交流与博览等19个分论坛。内容十分丰富,从临床医学到康复医疗技术;从残疾康复到慢性病康复;从灾害医学到社会保障与服务;从康复政策制定与解读到最新康复工程技术。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英国、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康复医学专家,以及来自我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和康复工作者共计8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作为国内康复领域的示范窗口和资源中心,在近6年来,已经成功发起和主办了五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已经成为我国康复医学研究的重要沙龙和智库,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康复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和增进友谊的广阔的平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