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慢性唾液腺炎中表面活性蛋白A上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31:1108-111130唾液的分泌有益于保持口腔健康,表面活性蛋白A(SP-A)在保持口腔卫生的第一道防线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近期有学者研究了人体唾液腺中SP-A的mRNA及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06日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5;131:1108-1111 30 唾液的分泌有益于保持口腔健康,表面活性蛋白A(SP-A)在保持口腔卫生的第一道防线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近期有学者研究了人体唾液腺中SP-A的mRNA及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同时还对其在炎症状态下的表达上调做了研究。学者们选用了10名慢性唾液腺炎患者及10名健康对照者的唾液腺标本做了RT-PCR,用GAPDH做内参照进行了SP-A 的半定量分析,另外用免疫组化法检测了细胞中的 SP-A蛋白的定位。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者相比,慢性唾液腺炎患者的SP-A mRNA表达水平明显增高,免疫组化染色结果提示SP-A蛋白在健康者的导管上皮,慢性唾液腺炎患者的唾液腺中具有免疫活性,而慢性唾液腺患者的免疫活性更强。此研究结果表明SP-A在唾液腺上皮中有表达,而在慢性唾液腺炎患者中其表达上调。
作者: 200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