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富含亮氨酸的间质蛋白多糖在小鼠牙周组织发育中的组织学定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85-4886(济南)为了研究富含亮氨酸的蛋白多糖类物质:纤维调节素(FMN)、核心蛋白聚糖(DCN)及双糖链蛋白聚糖(BGN)在小鼠牙周组织不同发育时期的分布特点,探讨其在牙周组织发育中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27日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5 Vol.40 No.6 P.485-488 6 (济南)为了研究富含亮氨酸的蛋白多糖类物质:纤维调节素(FMN)、核心蛋白聚糖(DCN)及双糖链蛋白聚糖(BGN)在小鼠牙周组织不同发育时期的分布特点,探讨其在牙周组织发育中的作用。研究者取出生后第5、10、15、25天的BALB/c小鼠36只,引颈处死,解剖并分离含下颌第一磨牙区的下颌骨,新鲜配制4%多聚甲醛固定24 h,甲酸-甲酸钠复合脱钙液脱钙1~3周,常规石蜡包埋,近远中向5 μm连续切片。免疫组织化学Power VisionTM二步法,观察各发育时期第一磨牙牙周组织中3种间质蛋白多糖的组织学分布特点。结果 FMN在牙龈结缔组织和牙周膜中呈强阳性表达,且在牙周膜与牙骨质及牙槽骨界面有较强表达;DCN强阳性表达于牙龈结缔组织、靠近牙槽骨面的牙周膜及牙槽骨表面的成骨细胞中,BGN则在各期牙龈结缔组织及牙周膜中表达,在牙槽骨表面及成骨细胞中为阴性。可见 FMN可能与DCN及BGN相互作用,调节牙龈结缔组织及牙周膜胶原纤维的网络形成,并可能参与牙槽骨和牙骨质的矿化过程。
作者: 2006-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