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儿童口腔中变形链球菌传播方式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2月08日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6Vol。269-2718(成都)为了通过对婴儿院儿童及其母亲之间、全托儿童之间口腔中变形链球菌(简称变链菌)传播方式的研究,为儿童龋病预防提供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08日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6 Vol.41 No.5 P.269-271 8 (成都)为了通过对婴儿院儿童及其母亲之间、全托儿童之间口腔中变形链球菌(简称变链菌)传播方式的研究,为儿童龋病预防提供新的思路。研究者选取四川省实验婴儿院3~4岁的20名非全托儿童及其母亲和24名全托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无菌牙签收集其菌斑样本,MSB培养基中培养48 h,每种表型菌落挑取一个代表株在TPY平板上次代纯培养,经形态学和微量生化鉴定后对分离的变链菌株行AP-PCR扩增,对不同个体出现相似基因型的变链菌株进行分析。结果44名儿童中,65.9%的儿童口腔内检出变链菌,20对母子中有10对均检出变链菌,44名儿童及20名母亲口腔中共分离出98株变链菌;均有变链菌检出的10对母子口腔中分辨出32个不同的基因型,其中7对母子有相似基因型出现;24名全托儿童口腔中共分辨出29个不同的基因型,有2种基因型在13名全托儿童口腔中有重复检出。可见变链菌在婴儿院儿童中存在水平传播及垂直传播两种传播方式。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