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菌斑固相、变形链球菌及葡聚糖对酸的缓冲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以25mmol/LKCl制备菌斑固相、变链菌团和不溶性葡聚糖混悬液及可溶性葡聚糖溶液,用1mmol/LHCl滴定并计数细菌密度,统计学分析。202)mmol/L低,且缓冲力随细菌密度降低直线下降,葡聚糖几乎没有缓冲作用[(0。...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08日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6 Vol.41 No.5 P.263-265 8 (北京)为了研究糖代谢后菌斑固相缓冲力的变化及影响因素。研究者采集40名18~21岁的大学生的饥饿牙菌斑,体外10%蔗糖孵育1 h.体外制备无糖培养和2%蔗糖培养的变链菌团。以25 mmol/L KCl制备菌斑固相、变链菌团和不溶性葡聚糖混悬液及可溶性葡聚糖溶液,用1 mmol/LHCl滴定并计数细菌密度,统计学分析。结果变链菌团代谢蔗糖后的缓冲容量为(0.099±0.047)mmol/L,比无蔗糖培养的变链菌团的缓冲容量(0.609±0.202)mmol/L低,且缓冲力随细菌密度降低直线下降,葡聚糖几乎没有缓冲作用[(0.028~0.032)mmol/L]。人牙菌斑固相缓冲力的变化规律与体外纯菌培养研究结果一致。可见菌斑固相缓冲力与所含细菌密度密切相关。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