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美科学家破译一种口腔病原体基因组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研究人员6日在新一期《细菌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破译了口腔病原体“血链球菌”的基因组,这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认识这一病原体,有助于开发出针对血链球菌感染的新疗法及预防手段。血链球菌为革兰氏阳性细菌,天然存在于健康人口腔中,是形成牙菌斑的若干细菌中的一种,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无害......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研究人员6日在新一期《细菌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破译了口腔病原体“血链球菌”的基因组,这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认识这一病原体,有助于开发出针对血链球菌感染的新疗法及预防手段。

  血链球菌为革兰氏阳性细菌,天然存在于健康人口腔中,是形成牙菌斑的若干细菌中的一种,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无害。不过血链球菌一旦侵入血液中,比如通过口腔内小伤口进入血液,可能引发一种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心脏感染——细菌性心内膜炎。

  研究小组说,血链球菌基因组由大约240万碱基对组成,它的基因组比此前科学家测序过的其他链球菌都要大。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血链球菌的超大基因组有一部分明显是从另外一种细菌中“继承”而来,能够编码特定基因,使得血链球菌在人口腔卫生十分健康的情况下仍能活得“很滋润”。

  研究负责人弗朗西斯·马克里纳说,破译血链球菌基因组将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深入研究这种细菌复杂的生命循环周期、新陈代谢以及它侵入宿主引发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机制。

  研究人员还指出,他们可以应用血链球菌的基因组分析成果,设计针对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新疗法或者预防方法。比如他们在对基因组的分析中发现,血链球菌细胞表面分布着数量惊人的蛋白质,这可能成为未来新型药物或疫苗的设计靶向。
作者: 2007-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