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牙补丁”有望预防蛀牙终结牙齿过敏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6日报道,最近,日本近畿大学和大阪牙科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超薄的生物兼容性薄膜,能套在人的牙齿上预防蛀牙,或让牙齿看起来更白。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薄膜“牙补丁”由羟基磷灰石制成,是一种超柔韧的耐磨材料,由于羟基磷灰石也是牙釉质的主要成分,所以这种方法还可能终结牙齿过敏。...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6日报道,最近,日本近畿大学和大阪牙科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超薄的生物兼容性薄膜,能套在人的牙齿上预防蛀牙,或让牙齿看起来更白。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薄膜“牙补丁”由羟基磷灰石制成,是一种超柔韧的耐磨材料,由于羟基磷灰石也是牙釉质的主要成分,所以这种方法还可能终结牙齿过敏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柔韧的磷灰石薄片,我们希望它能保护牙齿或修复受损的牙釉质。”近畿大学生物定向科技部教授本津茂树(音译)说,“过去牙医们认为,全磷灰石的薄膜只是个梦想,而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人工牙釉。”牙釉是牙齿最外面一层光洁坚硬的部分。

    研究人员在真空中向压缩的羟磷灰石块发射激光,使其中单个微粒爆出,这些微粒落到盐块表面,会被加热形成结晶。再将盐溶解于水中,然后把薄膜舀起来放到滤纸上干燥,它就会变得坚韧,能用镊子夹起来。这样造出来的薄膜厚度仅有0.004毫米。

    “这时候你把它放在牙表面上,它就变得看不见了。如果对着光来检查,还能勉强看到一点。”本津茂树说,把这种薄膜贴在牙上时,由于它表面有许多微孔,液体和气体能从下面逸出来,还可避免形成泡沫。但有一个问题是,要让薄膜牢固地贴附在牙表面,要花几乎一天时间。

    目前这种薄膜是透明的,但要做成白色来给牙齿美容也是可能的。研究小组正在用废弃的人牙做实验,并很快将进行动物实验。本津茂树补充说,他也在用自己的牙齿实验。

    本津茂树还指出,要将这种牙薄膜实际用于修补牙齿,比如用来覆盖暴露的牙本质(牙釉质下面的敏感层),可能还要5年或更长时间;但要用于牙齿美容,3年内就能实现。这项技术已在日本、韩国获得专利,目前正在美国、欧洲和中国申请专利。(记者 常丽君)

作者: 2012-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