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研究表明急性甲型肝炎检查中常见假阳性结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16日(医业网)研究人员在5月13日《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上(MMWR2005。54:453-456)报告,没有甲型肝炎病毒(HAV)感染临床症状或暴露史的病人常规检查可能得到假阳性结果。“为改善抗HAVIgM检查阳性的预测值,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6日 (医业网) 研究人员在5月13日《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上(MMWR 2005;54:453-456)报告,没有甲型肝炎病毒(HAV)感染临床症状或暴露史的病人常规检查可能得到假阳性结果。

“为改善抗HAV IgM检查阳性的预测值,医生应当限制急性HAV感染的实验室检查于有甲型肝炎临床所见或HAV暴露可疑的病人”,第一作者、美国康涅狄格公共健康部的丁贝克(Z. F. Dembek)和同事说。
他们小组研究了康涅狄格和阿拉斯加抗HAV检查IgM阳性的病例,并检查2003年前哨县研究的资料。在康涅狄格,2002-2003年之间127人被报告结果阳性,但只有108人的疾病与急性HAV感染一致。在其余19名被认为假阳性者中,9人没有症状,10人有与HAV不一致的临床表现。

在阿拉斯加,2002-2004年之间向阿拉斯加公共卫生部上报了27例与HAV一致的病例和10例假阳性病例。在后10例中,7人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增高,另3人没有症状。在6个县进行的前哨县研究中,CDC的研究者发现140人抗HAV检查IgM阳性,其中只有53人(38%)的病情与本病定义一致,25名不符合定义者中只有1人(4%)发现HAV RNA,而符合定义者中有34 人(66%)。

上述三项资料中的假阳性多数来自没有典型感染风险因素的老年人。事实上,多数人再次检查为阴性。

“应当阻止使用抗HAV IgM作为一种筛查工具或部分筛查内容用于检查非急性肝功能异常病人”,评论作者写道,医生对有与HAV IgM阳性接触的可以作出暴露后免疫预防的决策,但对没有临床表现和暴露史的病人应寻找其它信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