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选择性内镜下胆管造影检测胆石症患者总胆管结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3对于是否可以在内镜下胆囊切除术中检测和处理总胆管(CBD)结石的观点很不一致。目前已建立了几种诊断和治疗策略,包括在胆囊切除术中进行处理、选择性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磁共振胰胆管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8日 Endoscopy. 2004 Dec;36(12):1045-9. 83 对于是否可以在内镜下胆囊切除术中检测和处理总胆管(CBD)结石的观点很不一致。目前已建立了几种诊断和治疗策略,包括在胆囊切除术中进行处理、选择性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术和内镜下超声检查术。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以接受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之前的胆石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对选择性ERCP检测CBD结石的效果进行了评价。

该项前瞻性研究对6年内的427例胆石症患者采用选择性ERCP进行了CBD结石检测。对有下列指征之一的患者进行ERCP:超声检查显示有CBD扩张,胆石性胰腺炎,或肝功能试验异常。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

结果显示, 41例接受ERCP的患者中有22例(53.7%)证实有CBD结石。在ERCP中最有预测价值的因素是CBD扩张合并肝功能试验异常。有这种情况的17例患者中有14例(82%)检测到CBD结石。单独存在肝功能试验异常的敏感性是50%(4/8)。其他因素的预测价值很低。在6年(范围1-10年)的中位随访期内,6/386(1.6%)例首次检查影像学和生化检查正常的患者又出现结石,但均采用ERCP和胆管括约肌切除术成功处理。

该研究表明,胆囊切除术前有选择性地对部分患者进行ERCP可以有效地检测有临床意义的CBD结石。但如果仅采用一项标准指导治疗,可能会导致高的假阴性率。对术前的各项指标进行多变量分析对危险性进行分层,同时联合其他的影像学手段,可能会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必要的ERCP。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