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柴胡黄芩配伍可抗酒精性肝损伤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5月19日中国医药报11日前,由河南中医学院完成的一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发现,柴胡、黄芩及其不同剂量比例配伍对大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指标有影响。研究人员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5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11 日前,由河南中医学院完成的一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发现,柴胡、黄芩及其不同剂量比例配伍对大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指标有影响。

研究人员采用白酒灌胃造成大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分别给予柴胡、黄芩、小柴胡汤以及柴胡黄芩(2∶1、1∶1、1∶2)不同剂量比例配伍水提液。研究人员发现,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脾脏指数、胸腺指数、肾上腺指数均显著降低;与模型组比较,柴胡组能使降低的脾脏指数趋于正常;黄芩组、柴胡黄芩1∶1组、柴胡黄芩1∶2组、小柴胡汤组能显著抑制胸腺指数的降低;柴胡黄芩1∶2组、小柴胡汤组对肾上腺指数的影响作用明显。模型组肝脏及血清中的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增高,血清中谷胱甘肽(GSH)含量显著降低;与模型组相比,柴胡组能显著降低血清中MDA的含量,黄芩组能显著降低肝脏中MDA的含量。柴胡黄芩配伍组均能显著抑制血清及肝脏中MDA含量的增高和血清中GSH含量的降低,且以柴胡黄芩1∶2组的作用最强。小柴胡汤组可显著增高血清中GSH含量,降低肝脏及血清中MDA含量。模型组血清中一氧化氮(NO)含量显著增高;黄芩组、柴胡黄芩配伍组均能明显抑制血清中NO含量的增高,柴胡组及小柴胡汤组无明显作用。此外,与模型组比较,柴胡组、小柴胡汤组、柴胡黄芩配伍组均能使肾上腺中维生素C含量显著降低。

酒精性肝病(ALD)属中医酒疸、积聚等病范畴。目前西医采用戒酒、支持、对症治疗。中医认为ALD为气滞与湿热为患,故常选用具有疏肝清肝、和解少阳的药对柴胡黄芩抗脂质过氧化反应,并对机体进行调节。研究人员认为,实验显示,黄芩能降低肝内MDA的含量,柴胡黄芩配伍后药效的产生可能是以黄芩为主导的倍增作用,不仅抑制肝内氧自由基的生成,而且提高抗氧化机制GSH的防御作用,从而产生较好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改善了酒精导致的脂质过氧化引发的一系列病理反应,达到防治酒精性肝损伤的目的。同时二者配伍又能降低肾上腺中维生素C含量、抑制胸腺萎缩。初步认为柴胡黄芩配伍的作用机制和整体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相关。
作者: 2006-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