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罗格列酮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77-28013(北京)为了研究罗格列酮对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的作用,并探讨胰岛素抵抗(IR)与NAFL的关系。研究者以喂食高脂饲料建立大鼠NAFL模型,将其随机分为罗格列酮治疗组和模型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25日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6 Vol.14 No.4 P.277-280 13 (北京)为了研究罗格列酮对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的作用,并探讨胰岛素抵抗(IR)与NAFL的关系。研究者以喂食高脂饲料建立大鼠NAFL模型,将其随机分为罗格列酮治疗组和模型对照组,治疗4周后处死动物,观察肝脏组织学变化,并测定肝功能、FBG、FIns、血脂、瘦素、脂联素等指标。结果 罗格列酮组与模型对照组相比,肝脂肪变性明显好转,肝功能明显改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为54±19 U/L与101±24 U/L,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为151±37 U/L与198±48 U/L,碱性磷酸酶为87±16 U/L与115±39 U/L(P<0.01);脂联素水平显著上升,瘦素水平明显减低,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明显减低,分别为6.9±1.8和12.0±1.2(P<0.01);血清TG、TC、LDL-C水平显著降低(P<0.01)。可见 IR在NAFL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罗格列酮可有效逆转动物模型的NAFL。
作者: 2007-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