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发现鱼精蛋白可提高肝细胞增殖因子的生物活性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该课题研究揭示了鱼精蛋白提高肝细胞增殖因子促进肝再生的活性特征和机制,为肝细胞增殖因子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基础。目前处在研究阶段的肝细胞增殖因子被公认为是最强的肝再生促进剂,有强效的抗肝炎及促进肝再生作用,还可用来治疗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肺炎、肺纤维化、外伤、胃溃疡以及循环系统疾病等。由于肝细胞增殖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刘克辛教授主持开展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日前结题。该课题研究揭示了鱼精蛋白提高肝细胞增殖因子促进肝再生的活性特征和机制,为肝细胞增殖因子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基础。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严重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处在研究阶段的肝细胞增殖因子被公认为是最强的肝再生促进剂,有强效的抗肝炎及促进肝再生作用,还可用来治疗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肺炎、肺纤维化、外伤、胃溃疡以及循环系统疾病等。

  由于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血中半衰期非常短,清除非常快,因此,研究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药物释放系统,从而延长肝细胞增殖因子在体内的滞留时间,进一步增强肝细胞增殖因子的生物活性,探讨其促进肝再生的机制,无论是在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在应用开发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克辛曾在世界上率先进行了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并发表了数十篇有价值的科研论文。在本项研究中,刘克辛首次发现鱼精蛋白与肝细胞增殖因子非特异性结合部位肝素的结合,可降低肝细胞增殖因子的非特异性清除,能延长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血浆半衰期,从而延长肝细胞增殖因子在体内的有效作用时间,提高其生物活性,并且还可促进肝细胞增殖因子受体的磷酸化,从而增强其促进肝再生的效果。

  据刘克辛介绍,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血浆消失半衰期仅有25分钟左右,因此临床上为了维持其有效治疗浓度,就必须在短时间内反复注射。这对于患者和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而利用上述技术,可使肝细胞增殖因子的血浆消失半衰期延长3倍,不仅延长肝细胞增殖因子在体内的有效滞留时间,提高了肝细胞增殖因子的生物活性,还可促进肝细胞增殖因子受体的磷酸化,从而进一步增强肝细胞增殖因子作用的效果。在应用方面,该方法优于肝细胞增殖因子单纯给药。

  此项研究还观察到肝细胞增殖因子的特异性消除和非特异性消除都表现非线性动力学特征,并提供了重要的药代动力学参数,为将来肝细胞增殖因子临床血药浓度监测提供了有用的数据,为合理、安全用药提供了参考。
作者: 2007-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