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二甲基亚硝胺大鼠肝纤维化中医方证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3月13日中医杂志2006Vol。929-93212(上海)为了探讨二甲基亚硝胺(DMN)大鼠肝纤维化的中医方证。研究者腹腔注射法制备DMN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分别采用5首不同功效的经典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13日 中医杂志 2006 Vol.47 No.12 P.929-932 12 (上海)为了探讨二甲基亚硝胺(DMN)大鼠肝纤维化的中医方证。研究者腹腔注射法制备DMN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分别采用5首不同功效的经典方治疗两周,观察各组大鼠肝组织病理学、羟脯氨酸(Hyp)含量及肝功能变化。结果造模4周后大鼠形成典型小结节性肝硬化,6周后模型组大鼠肝组织损伤较4周时有所缓解.与6周模型组相比,茵陈蒿汤组大鼠肝组织病理变化、Hyp含量及肝功能均显著改善(P<0.05或P<0.01);黄芪汤组大鼠肝组织病理变化、Hyp含量亦显著改善(P<0.05或P<0.01)。可见茵陈蒿汤、黄芪汤能够有效逆转DMN大鼠肝纤维化,成型期DMN肝纤维化大鼠的主要中医方证为湿热、瘀热内蕴兼气虚。
作者: 2007-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