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社区正常老年人和轻度认知功能损害老年人的随访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9-3210(杭州)为了了解社区正常和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变化特点和转归。研究者分别于2000年5月和2004年6月(时隔4年)对杭州市186名≥_60岁老年人采用分层、分段、......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01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2006 Vol.39 No.1 P.29-32 10 (杭州)为了了解社区正常和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变化特点和转归。研究者分别于2000年5月和2004年6月(时隔4年)对杭州市186名≥_60岁老年人采用分层、分段、随机抽取方法进行调查。两次调查的程序和使用工具相同,采用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进行诊断,用世界卫生组织老年认知功能评价成套神经心理测验(WHO-BCAI)进行测查。结果(1)在2000年调查时诊断为正常的127例中,4年后有97例(76.4%)正常(NC组),16例(12.6%)为MCI(MCI组),14例(11.0%)为痴呆(痴呆组);而2000年诊断为MCI的18例,4年后全部发展为痴呆。(2)与NC组比较,除性别外,MCI组的年龄大、教育水平低、从事体力劳动和不良婚姻事件多(P<0.05和P<0.01),痴呆组的年龄大和男性比例高(均P<0.05和P<0.01)。(3)WHO-BCAI测验,2004年与2000年比较,三组各项测验的成绩均有所下降(P<0.01或P<0.05),其中以痴呆组为著;而MCI组在听觉词汇学习第4次测验、语言能力测验(小标记测验)、视觉辨认测验(语义联系、视觉推理)、连线测验、注销测验(注销测验2和3)、运动测验和空间结构等项下降明显。可见老年期MCI患者的认知功能损害和功能下降呈进行性加重,主要表现为学习、近记忆能力、记忆再现、语义记忆、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感知及执行功能受损。
作者: 2006-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