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高胆固醇饮食会增加人们患早老痴呆几率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威尔士王储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过多进食高胆固醇食物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导致患早老痴呆的几率增加。研究人员称,进食过多含有饱合脂肪的食物,例如黄油和红肉有可能提升大脑里与患早老痴呆相关的蛋白质的水平。在英国有50万人患有早老痴呆,随着越来越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威尔士王储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过多进食高胆固醇食物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导致患早老痴呆的几率增加。研究人员称,进食过多含有饱合脂肪的食物,例如黄油和红肉有可能提升大脑里与患早老痴呆相关的蛋白质的水平。

  在英国有50万人患有早老痴呆,随着越来越多大脑细胞的死亡,这些患者就会出现记忆力丧失和情绪变化等症状。研究人员指出,早老痴呆患者大脑里会形成一种能毁掉正常大脑细胞的淀粉蛋白质团,而高胆固醇饮食会进一步影响大脑清除这种蛋白质团的能力。研究人员称,饮食和生活习惯都会影响上述极具破坏性的蛋白质团的形成,之前已经有研究显示,富含鱼类和蔬菜的饮食可以将患早老痴呆的几率降低三分之二。

  在老鼠实验当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进食高胆固醇食物的老鼠会在大脑里形成更多的破坏性蛋白质团,而如果将饮食调整为以低胆固醇的鱼类为主就能够起到相反的作用。为进一步了解大脑细胞控制胆固醇水平的机理,上述研究院的布雷特・加纳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对人类和动物细胞进行了分析。

  加纳称,在人体的动脉血管当中,一种名为ABC的蛋白质可以通过将胆固醇清除出免疫细胞来控制胆固醇的水平,他和同事们发现脑细胞当中也有这种“清道夫”蛋白质。另外研究人员发现脑细胞中还有一种名为apoE的蛋白质也能够起到控制脑细胞中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为此,加纳表示,如果某种药物可以刺激上述两种蛋白质的形成也许就能阻止早老痴呆的恶化。

  加纳说,在富含饱合脂肪的食物当中往往会有大量的有害胆固醇,这些食物包括红肉、奶酪、黄油、动物肝脏和肾脏等。如果饮食结构以饱合脂肪为主,那么人体的肝脏就会生成更多的有害胆固醇,这种名为LDL的胆固醇容易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现在健康专家已经越来越相信,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可能是患上早老痴呆的因素之一。之前有研究发现,鱼油胶囊有助于帮助那些患有轻度早老痴呆的病人减缓病情的恶化速度,还有研究称,一周至少喝三次水果和蔬菜汁可以降低患早老痴呆的几率。 (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07-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