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SSRI可能导致老年抑郁病人情感淡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4月20日中国医学论坛报46加拿大学者报告,在老年抑郁病人中,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虽然能改善抑郁症状,但可能导致情感淡漠。(AnnGenPsych2007,6:7......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46 加拿大学者报告,在老年抑郁病人中,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虽然能改善抑郁症状,但可能导致情感淡漠。(Ann Gen Psych 2007,6:7)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Wongpakaran和同事指出,这些结果支持以往的研究报告“过去10年应用SSRI,可能与病人出现情感淡漠相关”。

在老年病中心数据库,Wongpakaran等选择了384例老年抑郁病人,160例用SSRI治疗,224例用非SSRI抗抑郁药。

根据老年抑郁和汉密尔顿量表,研究者制作了一个情感淡漠量表。
他们确认用SSRI治疗的153例病人在入院时有情感淡漠,128例在出院时仍有;而214例用其他抗抑郁药者,在入院时有情感淡漠,出院时157例仍有。

研究者说,用SSRI不是入院时情感淡漠的预测因素,而是出院时的预测因素(P = 0.0029)。与非SSRI组相比,SSRI组显示有更多的病人有情感淡漠,调整的比值比为1.9。

Wongpakaran医师和同事的结论为,病人和护理人员应被告知更多的有关用SSRI的不良作用。小心监测情感淡漠,对用SSRI有情感淡漠的病人,应考虑换用其他类的抗抑郁药。
作者: 2007-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