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喹诺酮类抗生素都会引发老年人的低血糖反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0月4日消息--既往的研究表明,老年人使用加替沙星治疗后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为了探讨喹诺酮类抗生素是否都会引起这种低血糖反应,美国拉斯维加斯的研究人员近期在一家有600张床位的教学医院里对65岁以上的患者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结果发现,喹诺酮类药物中只有加替沙星会引起老年人的这一反应。在该项研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0月04日 Doctor’s Guide 2007,10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0月4日消息--既往的研究表明,老年人使用加替沙星治疗后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为了探讨喹诺酮类抗生素是否都会引起这种低血糖反应,美国拉斯维加斯的研究人员近期在一家有600张床位的教学医院里对65岁以上的患者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结果发现,喹诺酮类药物中只有加替沙星会引起老年人的这一反应。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剔除了那些使用胰岛素或磺脲类降糖药物治疗、使用喹诺酮类抗生素治疗前血糖低于60mg/dL或血糖情况不详者;已明确或疑似肾功能不全、胰岛素分泌瘤,入组前48小时曾使用过其他抗生素或曾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也被视为不符合入组条件者。低血糖界定为首次使用抗生素治疗后48小时内血糖低于60mg/dL。分组情况为环丙沙星治疗组79人,左氧氟沙星组98人,莫西沙星组92人,另227名接受非喹诺酮类药物治疗者为对照组。结果发现,环丙沙星组、左氧氟沙星组、莫西沙星组和对照组中分别有2.5%、4.1%、2.2%和1.8%的患者发生了低血糖。在所有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中,有2.2%的患者发生了低血糖反应,与对照组相比并无统计学差异。此外,研究人员还就糖尿病状况是否会影响低血糖的发生率进行了进一步分析,结果发现,患糖尿病与否并不会显著影响个体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在接受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中,糖尿病者和非糖尿病者发生低血糖的比例分别为4.3%和2.7%(P=0.92),该比例在对照组中分别为6.1%和1.0%(P=0.19)。研究人员指出,该项研究结果尚有待于更大型的研究来证实。
作者: 2007-10-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