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新技术能预测老年痴呆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美国芝加哥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筛选工具,它能够准确的预测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年内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研究人员通过一览表将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成因(如行动和思维缓慢等)一一列出来,通过测试和结果分析,最终评估出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这项测试经历了6年时间,预测出了一半老年性痴呆病例,这一研究结果近期......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芝加哥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筛选工具,它能够准确的预测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年内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通过一览表将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成因(如行动和思维缓慢等)一一列出来,通过测试和结果分析,最终评估出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这项测试经历了6年时间,预测出了一半老年性痴呆病例,这一研究结果近期在《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600万老年性痴呆患者,而老年性痴呆也是痴呆症的最主要形式。老年性痴呆源于轻度的意识丧失或意识混乱,最后升级为完全丧失意识和生活不能自理。



  加州大学的研究员Deborah  Barnes说:“拥有一个能预测老年性痴呆风险的技术能有效的帮助医生观察病人,帮助医药公司开发出新药物,治疗目前没有有效治疗措施的早期大脑功能丧失的患者。”Barnes表示:“这种风险指数不仅有助于预防和研究老年性痴呆,而且也对患老年性痴呆的老人以及他们的亲人都非常重要。”



  这项新测试不仅考虑到一些常见的具有老年性痴呆风险的特点,如高龄、与老年性痴呆相关的基因等,而且还考虑到一些人们很少了解的风险因素,如患者的体重、酗酒习惯、是否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做一些简单的物理运动(如钉扣子)时是否行动缓慢等等。测试对风险特征进行了15级分制,思维测试分数低的和拥有ApoE4基因都增加了老年性痴呆遗传的危险。如果测试结果为8分或8分以上,这就表明在未来6年里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很大。



  为了完善这一指数,研究小组对3375位老人进行调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6岁,没有患过老年性痴呆。6年后,其中480人患有老年性痴呆。随后,研究人员继续对这些老年性痴呆因素进行研究,想通过研究发现哪些因素最能反映患老年性痴呆的人群。



  当他们对一览表进行评估发现,其中56%测试结果为高分的老人在未来的6年里患有老年性痴呆,而分数位于中间段的老人患病人数占23%,获低分的患病人数占4%。



  总的说来,这一指数给88%的参与者做出了正确的分类。Barnes表示,这一风险指数仍需进一步被证实。她的团队也将继续研究,找到更合理更简单的解释。



  (李韶华编译)
作者: 2009-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