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治疗老年痴呆有了临床实验依据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教授和他的项目组,历经10年运用基础研究和近万例临床研究,探明了老年性痴呆的危险因素、发生机制及防治方法,首次在中国建立了中文版的老年性痴呆诊断方法和量表。他们独创的抗Aβ基因治疗,以双转基因小鼠及腺相关病毒为基因载体,用肌肉转染抗Aβ单链抗体清除脑内的Aβ,解决......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教授和他的项目组,历经10年运用基础研究和近万例临床研究,探明了老年性痴呆的危险因素、发生机制及防治方法,首次在中国建立了中文版的老年性痴呆诊断方法和量表。  

  他们独创的抗Aβ基因治疗,以双转基因小鼠及腺相关病毒为基因载体,用肌肉转染抗Aβ单链抗体清除脑内的Aβ,解决了免疫治疗中长期存在的脑内出血和炎性反应,从研究设计理念到实验手段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制造新的免疫治疗药物提供了实验依据。目前,该研究在《神经病学杂志》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



  周华东项目组临床随机选择的近万名患者研究发现,中国人载脂蛋白ε4是老年性痴呆发病的危险因子,吸烟状态和数量与老年性痴呆程度相关,孤独生活能加重老年性痴呆的认知功能损害,脑卒中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基础研究中,他们用海马齿状回注射β淀粉样蛋白建立了老年性疾呆病大鼠模型,采用Morris水迷宫检测大鼠定向导航和空间探索能力,应用尼氏染色方法检测海马齿状回神经元数量的变化,发现高胆固醇饮食能加重老年性痴呆大鼠认知功能的损害。



  项目组在老年性痴呆干细胞治疗的实验中还发现,将小鼠胚胎干细胞移植到老年性痴呆大鼠海马齿状回,能改善老年性痴呆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外源性神经干细胞可与受者神经元重建突触联系,并证明了海马内源性神经干细胞增殖能力下降与MP4过表达有关,这一重要结果为干细胞治疗老年性痴呆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作者: 2011-2-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