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长生不老,靠谱吗?

来源:竞报
摘要:从古至今,人类始终没有停止对“长生不老”的追逐,如今这个梦想似乎不再遥远。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科学们不断推出自己的奇思妙想,其中包括细胞改造、抗氧化剂药物,以及动物器官移植等,在这些科学家眼中,“长生不老”似乎已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北京市特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盛望教......

点击显示 收起

  从古至今,人类始终没有停止对“长生不老”的追逐,如今这个梦想似乎不再遥远。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科学们不断推出自己的奇思妙想,其中包括细胞改造、抗氧化剂药物,以及动物器官移植等,在这些科学家眼中,“长生不老”似乎已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北京市特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盛望教授的采访,详细解读了这些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从专业角度探讨了“长生不老”的未来。

  



  “这个想法虽然实现起来非常困难,不过一旦成功,将最有可能从本质上达到人类长寿的目的。”

  要想实现长生不老,就必须先搞清楚人类为什么会老。对此,多数老年病学者认为,衰老是一个由基因编码的程序,而很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理论。

  例如,竹子在15至20年间快速成长,毫无衰老问题。但是,一到其种子成熟,竹子就会在几天之内枯萎和死亡,科学家认为这是在为自己的后代“腾出地方”。此外,鲑鱼似乎也是这样,产卵之后快速衰老并在一、两个月内死亡。但当它的鳃上有双壳类珍珠幼虫寄生时,鲑鱼的寿命就能延长30倍。

  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类似的试验:墨西哥龙舌兰寿命一般只有10年,在其生命的最后一年,人们将它的新茎统统割掉,再长出嫩芽就再次割掉。结果这棵龙舌兰的寿命竟然长达百年以上。

  因此,老年病学家认为,基因程序会让人衰老,任何生命机体内部都有促成衰老和死亡的程序,生物必需选择衰老和死亡才能为下一代生命体留下生存资源。正因为如此,科学家坚信在特定条件下,延长青春和生命恐怕不再是神话。

  来自英国的奥布里·德·格雷博士就是一位“长生不老”的执着探索者,他在日前宣称,人类的寿命在未来将急速增长,20年后将诞生能够活到1000岁的人。格雷博士是英国一位颇有名气的生物医学家和老年病学家。在长期对人类寿命的研究中,格雷将疾病归因为体内各种分子和细胞损伤的积累,他认为延长寿命的关键是要在分子和细胞受到的损伤达到致病程度之前完成修复。

  拿很多老年人都有的心脏病来说,格雷认为这是由于人体代谢过程中的副产品“分子垃圾”不断积累而产生的,这种垃圾不能为人体所分解、越积越多最终影响了细胞的正常工作。

  格雷相信自己有五成的把握在未来25年内发明“治愈”衰老的工具,该工具将融合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免疫刺激和其他先进的医疗技术手段。届时人们通过定期看医生就能够不断清除体内垃圾而健康地活下去。

  对于这项技术,北京市特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盛望教授表示:“这种方法本质上是通过细胞改造,而达到长寿的目的。有点超现实,这个想法虽然实现起来非常困难,不过一旦成功,将最有可能从本质上达到人类长寿的目的。”

  不过由于这项技术过于理想化,且格雷并没有在学术界公开、详细地解释自己这套预测,因此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质疑他用医学工程改造人体细胞获得长寿的说法并不靠谱。





  抗氧化剂技术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但要改变寿命长短恐怕难以实现。

  西欧一家报纸日前发布消息称,来自俄罗斯的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一种能够延年益寿的“长生不老药”。服用一粒药丸,就能健康长寿?不知这到底是科学,还是神话。

  据莫斯科大学的科学家称,“长生不老药”的本质是抗氧化剂,它能够有效抑制氧对人体的有害影响。医学家表示,人体中的氧几乎都会转变成水,其中只有1%有可能变成超氧化物并转化为有毒物质。抗氧化剂就是用来阻止氧向有害物转化的药品。

  发明者坚称,这种抗氧化剂能使人保持健康的状态,而且正在准备进行人体实验,有可能在两年内走进药房。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斯库拉乔夫院士认为,有了这种药,人在未来的寿命可以长达800至1000岁甚至更长。

  目前,斯库拉乔夫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研发出了一种“能量强大的抗氧化剂”。据了解,这个被命名为“斯库拉乔夫离子”的氧化剂可以阻止衰老。斯库拉乔夫院士认为:衰老是病,它像心肌梗死和癌症一样是可治的。衰老和死亡是自然界赋予基因的一种程序。氧在这一程序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氧既可以使细胞获得能量,也可以破坏细胞内的基因。斯库拉乔夫的研究小组合成出一种强阻氧化剂,可以阻止氧深入细胞内部,防止细胞受到氧原子团的伤害,从而阻止自然界固有的自愿死亡机制发挥作用。目前世界上有几十家研究机构正在进行“超级氧化剂”方面的研究。

  对于这种诱人的“长生不老药”,盛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看好”。“这种技术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但要改变寿命长短恐怕难以实现。”盛教授继续说,“就现在的科学技术而言,抗氧化剂能不能长寿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它会对治疗疾病有很大帮助,因为从医学上讲,抗氧化剂的确可以使人减少生病的机会。”

  此外,也有科学家从另外的角度质疑斯库拉乔夫的学说,他们认为细胞的自愿死亡机制可能并不是决定寿命长短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即便阻止细胞自愿死亡,也不一定能实现人类的长寿。





  器官移植,“长寿”很难,治病靠谱。

  如果说细胞改造和抗氧化剂把您看得晕头转向,那么已经逐渐走进现实的“器官移植”恐怕您并不陌生。有科学家称,“活体移植”也可能是实现长生不老的又一途径。

  德国《世界报》在2008年就曾报道,到2010年,人类将能够移植猪的心脏。而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的梅奥诊所,以克里斯托夫·麦格雷戈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创下了在狒狒体内移植猪心脏后100天狒狒仍然存活的纪录。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目标是让这一尝试尽善尽美,以便尽快为心脏病患者移植猪心脏。

  另外,有英国科学家大胆预测,跨物种器官移植将有可能帮助人类长寿,也就是说未来人类可能实现哪儿坏了换哪儿,以至于可以“人面兽心”的一直活上百年、千年。对此,盛望教授表示,“长寿”很难,治病倒是靠谱。“我认为器官移植完全是一种医疗手段,怎么可能换个了个心脏就能长寿呢?有些人活到七八十岁心脏依然很好,但他还是会衰老,会死亡。”盛望教授说,“器官移植的确是治疗心血管及其他疾病的有效手段,而且我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这项技术会越来越成熟,并最终走进现实。”

  跨物种器官移植的专业名称叫做异种生物器官移植。这一行业的兴旺,是因为人口老化造成对新鲜器官的需求增大,而且供不应求。目前英国有9000多人等待器官移植。据估计,至少有400人在等到合适的器官之前就会死去。



  对异种移植而言,最佳的动物选择是猪,因为猪的代谢与人类十分相似。例如,猪胰岛素与人类胰岛素只在一种氨基酸上有差别,而且由猪细胞在人体内生产的胰岛素将令糖尿病人不再需要打针。而选择猪的另外一个因素则是猪的生产率高,它能很快繁衍,产下众多的仔猪。

  据英国媒体去年报道,伦敦帝国学院教授罗伯特·温斯顿说,他的实验室已经在制造首批实验“人心猪”方面取得成功,“人心猪”将在两年内培育成功,造福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不过专家表示,其成果真正用于临床还要等很长时间。

  此项研究由罗伯特·温斯顿教授领导,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基因技术,培育出拥有不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排斥的器官的动物,用于人体器官移植。一旦实验成功,有望给人类提供充足的心脏、肾脏、肝脏等器官。

  其实“人心猪”指的并不是拥有人类心脏的猪,而是指拥有可直接移植到人体的器官的猪。它们的精子细胞得到改良,人工“封杀”了诱发猪免疫系统工作的基因。这意味着,它们的心脏等器官可直接移植到人体,不必担心人体出现排异现象。

  不过,这项研究也面临着一些压力,一直有人指责科学家将动物用于实验是不道德的行为。对此,温斯顿说:“如果一个社会能广泛地接受以动物为食,那么用它们来拯救人类的生命也应该是道德的。”





  基因敲除猪细胞年初已运到南京,其器官可以移植到人体中,给深受供体短缺困扰的人类器官移植带来全新希望。

  之所以要培育“人心猪”,是因为普通的猪心不能为人类移植,无法解决免疫排斥问题。当科学家利用猪器官在猴子身上进行移植试验时,往往受到排斥问题所困扰,一般抗排斥药物只能维持数周的疗效。欧美科学家从未停止过对“动物器官移植”的探索,那么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程如何呢?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5月2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年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的肖磊教授宣称,他们培养的克隆猪今年夏天就可以出生,如果可以顺利成活的话,他们下一步就可以培育去除免疫排斥基因的克隆猪,进一步接近人类移植猪器官的梦想。

  和以往的利用胚胎干细胞培植克隆猪不同,他们是用猪的普通皮肤细胞,将其诱导成为具有多种功能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用这种方法,可以克服胚胎干细胞来源不足的问题。

  这并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制造克隆猪,韩国的速度其实比中国快。今年2月,韩国科学家就曾宣布,韩国第一只器官移植用克隆猪交配繁殖出第二代。韩国农振厅计划,从2013年起每年生产出30只左右的脏器移植研究用猪。

  另据《扬子晚报》称,基因敲除猪细胞年初已运到南京,今年下半年可望培育出基因敲除猪,这种猪的器官可以移植到人体中,给深受供体短缺困扰的人类器官移植带来全新希望。南京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宣称,这群特殊的克隆猪体内导致猪器官与人血不相容的猪DNA片段已被敲除。理论上说,克隆猪的器官移植到人身上不会有排斥反应。“所谓基因敲除猪,就是用一种新型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把猪身上容易引起排斥反应的基因除掉,使移植的猪器官能够与人体相容并长期存活。”2002年,南京医科大学戴一凡教授课题组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在美国培育出基本不含“排斥基因”的克隆猪,入选当年美国《科学》杂志100项重大科学发现之一。

  此后,基因敲除猪的角膜、胰岛移植到大动物身上,均未发生排斥反应,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戴一凡管它们叫“万能猪”。“好比O型血的人可以给所有人输血一样,排斥基因被敲除掉的‘万能猪’的器官变成‘O’型器官,可以移植给任何人不发生排异。”





  》专家问答

  国产“万能猪”有多万能?

  记者:移植最大的障碍在哪里?

  戴一凡:人和人之间器官移植后存在一种现象叫超急性免疫排斥反应,比如说接受肾脏移植的病人,移植后的肾脏一开始还很好,但移植几分钟后,当人体察觉到移植的外来器官时,会迅速对其进行猛烈攻击,肾脏变黑变软,在几个小时内迅速死亡。

  如果把动物,诸如猴子、狒狒或者是猪的器官移植给人,所面临的第一道障碍就是这个超急性排斥反应。“为排除这个障碍,科研人员采用了体细胞基因敲除和克隆技术,把导致猪器官和人血不相容的猪DNA片段敲掉,理论上说万能猪的器官与人体应该是合拍的。这在猴子身上已得到证实。

  记者:有成功的实验案例吗?

  戴一凡:在科研人员第一个实验中,猴子被换上普通小猪的肾,移植后的肾脏一开始还是好好的,但移植几分钟后,肾脏开始发黑,一个小时后完全丧失功能。第二个实验,科研人员将“万能猪”的肾脏植入猴子体内后,猴子活得很好,没有出现超急性排斥反应。

  除了肾脏,“万能猪”的胰岛也给了患上糖尿病的猴子。一只可怜的猴子血糖浓度超过250,浑身都是病,自从换上“万能猪”的胰岛,不需要注射胰岛素,血糖恢复正常,又变得活蹦乱跳。迄今为止,“万能猪”已救活了两只肾衰竭的猴子和五只患糖尿病的猴子。

  记者:猪体内病毒会转给人吗?

  戴一凡:因为这些猪的器官要被移植到人身上,必须避免猪身体上的病毒传播到人体内,因此对它们的饲养非常有讲究。首批克隆出来的猪还不能直接用于临床,还必须再繁殖一代,成为“猪二代”才会用于实验。这些猪宝宝都是剖腹产的,从一出生就马上和妈妈分开,被送到超洁净的猪舍中,接受人工饲养。目前,南医大已经在建这样的超洁净猪舍,同时还计划在江宁建一座大型猪舍,可容纳1000—2000头猪,如果有可能的话要达到上万的规模。

  另外,猪舍内必须是完全无菌、无病毒的,饲养人员进去之前必须沐浴更衣,还得换上专门的工作服。这些猪的饮食,比如饲料和水也都是经过无菌无毒的处理。每头猪身上都贴有一块电子磁片,工作人员会对它们进行24小时监控,每隔一段时间,这些猪都要接受检验检疫。

  众所周知,人类属于灵长类动物,与灵长类其他动物在生理解剖和新陈代谢等方面相似,为什么不选择移植猴子或狒狒的器官呢?

  灵长类动物的特点是世代间隙长,尤其是猩猩和狒狒长达10年以上,繁殖率低,一胎一仔,饲养成本较高,很难满足人类器官移植的需求。此外,正因为是“近亲”,存在于猴组织内的病毒更容易感染人,例如可怕的HIV病毒。而且大多数灵长类动物在国际上又属于保护动物,也不利于临床推广。

  记者:“万能猪”器官什么时候能用在人的身上?

  戴一凡:不同的器官、不同的组织用于临床的时间长短不太一样。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将猪的角膜在大型动物上进行过实验,效果不错,如果顺利的话,1年后猪角膜就可以实现异体移植。皮肤实验大概1年左右的时间也够了。烧伤患者植皮手术费用高昂,换成猪皮能便宜不少。移植猪皮并不是真的让人一直披着猪皮,而是让猪皮活性组织覆盖在烧伤处,刺激人体自身皮肤组织再生。

  此外,“猪”过渡肝脏的时间需要两年,心脏等则需要5年左右。克隆猪的繁殖、大型动物的实验,现在都在是同步进行。真正能否上临床其实不是科学家能够决定的,这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记者:猪身上哪些器官能用?

  戴一凡:一头猪,其器官可广泛用于人体角膜、皮肤、胰岛、关节、肌腱、韧带、肾脏、心脏、肝脏等器官的移植。在医学界,植入人体细胞的猪的心脏瓣膜已用在患者身上。美国有科学家大胆尝试用野生猪的肝脏为肝昏迷的患者过滤肝脏毒素,为他们争取时间,等待肝脏供体。而猪的韧带肌腱的移植技术已经成熟。
作者: 2011-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