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二苯乙烯苷或能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路易体痴呆症

来源:sohu
摘要:近日,研究人员通过阿尔茨海默氏症小鼠实验发现,从中草药何首乌中提取的二苯乙烯苷可影响α-突触核蛋白的过度聚集。这些实验结果,可能会给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神经病理学研究和药物治疗研究带来一线曙光。科学研究,α-突触核蛋白的异常积累会形成不溶性聚集物并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病、路易体痴呆、阿......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研究人员通过阿尔茨海默氏症小鼠实验发现,从中草药何首乌中提取的二苯乙烯苷可影响α-突触核蛋白的过度聚集。α-突触核蛋白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前表达的可溶性蛋白质,与帕金森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这些实验结果,可能会给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神经病理学研究和药物治疗研究带来一线曙光。

    科学研究,α-突触核蛋白的异常积累会形成不溶性聚集物并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病、路易体痴呆、阿尔茨海默氏病。研究人员已经发现,α-突触核蛋白过度聚集随着年龄的增长增加,较正常对照组,α-突触核蛋白多聚集在老年小鼠海马体内。实验使用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动物模型是带有伦敦突变的APPV717ITG转基因小鼠。通过之前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小鼠从四个月开始显示认知功能障碍,到十个月的时候,脑部的淀粉样蛋白斑已经发展的显而易见了。

    在一系列的实验中,4个月大的转基因小鼠被随机分为3组,每天接受蒸馏水灌胃(对照组),低剂量苯乙烯苷(120 -mol/kg/d),或高剂量苯乙烯苷(240摩尔/公斤/天)。第四组为年龄匹配的非转基因小鼠。实验持续直至小鼠十个月大。在第二系列的实验中,这些10个月大的小鼠被分为和之前同样的实验组组并继续治疗6个月。

    为了更好的观察转基因小鼠和和年龄匹配的非转基因小鼠脑中的变化,研究人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来观察,例如基因芯片分析、逆转录PCR、蛋白质印迹法,以及免疫化学。实验显示,突触核蛋白的信使RNA(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以时间依赖的方式在转基因小鼠的海马体内增加,在改善大脑认知障碍方面有较好的效果。

    "我们的研究结果揭示了二苯乙烯苷可能成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路易体痴呆症的新型化合物,"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的药理学教研室张兰博士如是说。

    扩展阅读

    二苯乙烯苷

    二苯乙烯苷是蓼科蓼属植物何首乌的主要成分之一。二苯乙烯苷又称芪多酚, 属多羟基芪类化合物(polyhydrostilbenes),广泛存在于藓类和高级植物中。二苯乙烯苷被鉴定为一种植物抗毒素,是由植物在真菌感染、紫外线照射、机械损伤等不利条件下产生的。研究发现,二苯乙烯苷具有多种生理活性与药用价值,已在降血脂、抗衰老、抑制肿瘤等方面显示出功能性,这在当今日趋老龄化的社会中凸现其重要的研究和开发价值。(冰贤)

作者: 2014-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